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渤海银行借势“京津冀”谋划综合金融路线图

  • 发布时间:2015-12-11 01:00: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月10日,在第20场银行业新闻例行发布会上,渤海银行战略发展总裁赵志宏透露,“截至2015年9月底,渤海银行在京津冀地区布局逐步扩大,部署一、二级分支机构达到了52个,较2010年增幅93%;服务企业和机构客户13528家,增幅80.66%,个人客户达到135.85万,增幅438.23%;储蓄业务规模比2010年末余额增长129%,业务规模区域占比达51%,信贷业务规模比2010年增长151.98%。自成立以来,我行在京津冀地区累计投放融资总量逾万亿元。”

  据了解,按照渤海银行的思路,京津冀一体化项目中,围绕非首都核心功能城市建设将是重点,该行将运用债务融资工具、股债结合等多种手段为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支持方案,同时,也为自身轻资产转型铺路。

  京津冀基建项目累计授信1000亿元

  在对接“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国内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重新“升温”,银行纷纷寻找其中的借贷机会,更包括提供综合性融资方案。数据显示,目前,渤海银行在京津冀地区支持项目已累计达216个,授信和投放总量均超过1000亿元。

  渤海银行高层认为,交通运输产业金融生态链是京津冀一体化战略支持的重点之一。目前渤海银行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建立了总对总的战略合作关系,提供包括购置机车的中长期贷款、结构性存款等综合服务方案;同时借助总部优势和总对总的战略合作关系,正在洽谈为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公司提供覆盖流贷、发债、票据等业务的一揽子综合服务方案。

  赵志宏说,“目前,我行为京津冀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企业累计发债10只,金额127.5亿元。对天津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投放超过50亿元,对北京的交通基础设施累计授信57亿,投放29.5亿,对河北省交通设施累计授信45亿元,投放25亿元,正在运筹18亿元。”

  天津自贸区内瞄向三大业务板块

  对于渤海银行而言,借天津自贸区的政策东风,该行在自贸区内的金融业务也有所布局。渤海银行贸易金融部总经理陈小凤表示,“渤海银行将自贸区业务纳入转型发展的战略业务,进行重点推动。在总行层面我们成立了由总行副行长作为组长的工作小组,专项推动政策落地,产品的创新开发以及IT系统的构造,把自贸区的政策落实到具体的业务当中。其次,在机构建设上进行重点倾斜。今年4月份,经过紧张的筹备,渤海银行天津自贸区分行正式挂牌成立。自贸区分行是总行直属一级分行,我行也是第一批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一级分行的金融机构。随后我们也将根据自贸区业务的发展,再考虑增设一些专营的机构或者支行网点,为自贸区的发展提供有效的组织保障。”

  渤海银行高层认为,相对于上海自贸区,天津自贸区的建设有非常鲜明的特色,包括三块业务,即融资租赁、保理和跨境电商。“针对融资租赁和保理,渤海银行将加强与融资租赁公司和商业保理公司的跨界合作,利用融资租赁公司的渠道和政策优势,引进境外低成本的资金,降低客户的融资成本,服务当地企业。”陈小凤说,“天津是跨境电商的试点城市之一,

  渤海银行已经着手筹划开发跨境电商的综合服务平台,为跨境电商提供安全、高效的支付结算、结售汇以及跨境融资、资金集中管理,风险管理等全面的综合金融服务。”

  拓展投行业务筹谋企业综合金融服务

  截至今年11月底,渤海银行托管资产余额达到了13400亿元,短短的三年内,渤海银行托管规模增长了5倍。

  渤海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金韬指出,“受经济下行和利率市场化的影响,现在各家银行普遍面临着盈利压力,渤海银行也不能独善其身,在这种大压力下,如何着重发展轻资本的中间业务,应该说是金融机构转型发展的重点。投行业务、资管业务、托管业务都属于轻资产的业务,渤海银行在过去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未来在投行业务方面,我们会力求建立一个全功能的商业银行投放体系。”

  “一方面我们为企业提供贷款、债券、夹层融资乃至股权融资等方式。过去,银行对于夹层融资或股权融资很少会触及,但在现有的监管框架下,我们会把融资业务的触角覆盖到企业整个负债表中,为企业提供金融综合解决方案。”金韬进一步表示,“另外,考虑企业的生命周期,从企业的扩张期、稳定期乃至最后重组转型,我们都要去进行金融服务的全覆盖。从资产管理业务上,我们建立一个全方位的资产管理体系,我们会覆盖固定收益,夹层类、股权类、外汇以及商品类的金融服务,在客户群体上,我们会满足高中低不同的风险偏好的客户资产管理需求。在托管业务上,我们的资产管理的相关产品已经形成了优势,也是我们的业务主体,未来会在互联网金融托管以及基金外包托管业务方向做更多投入,这两类将作为我们主体的两翼,拓宽托管渠道,推动全行托管业务快速稳定的发展。”

合金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宝钛股份 20.86 2.61%
2 中国铝业 6.35 1.2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国铝业 6.35 1.28%
2 宝钛股份 20.86 2.6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