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环渤海动力煤价有望止跌企稳

  • 发布时间:2015-12-07 07: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天寒地冻需求好转,却依然不能阻挡煤价下跌的脚步。记者从秦皇岛煤炭网获悉,2日发布的最新一期环渤海地区发热量5500大卡动力煤的综合平均价格报收于372元/吨,较上期下跌1元/吨,继续刷新发布以来的最低纪录。

  煤炭行业专家李学刚分析认为,加速回升的海上煤炭运费预示消费地区煤炭需求继续回暖;主要火电企业逐渐增加的电煤日耗水平,表明冬季消费高峰特征正在得到体现;主要发运港口快速减少的煤炭库存,减轻了对煤炭价格的下行压力,一些积极因素继续增多或强化,给近期环渤海地区动力煤市场带来些许希望;与此同时,此前电力企业偏高的煤炭库存水平、依然低于去年同期的电煤日耗状况、主要煤炭企业减产不利导致的销售压力增大等一些消极因素继续阻碍着煤炭价格回升。

  11月份,受大风大雾恶劣天气影响,环渤海主要煤炭港口均多次出现长时间封航,导致部分煤种供应偏紧,海运费持续上涨,加之南方地区近期出现大幅降温天气,电厂日耗继续回升,但是从需求端来看,六大沿海电厂平均日耗仍在60万吨以下,沿海煤炭市场供需矛盾难解,需求旺季的利好作用在经济大环境下明显减弱。

  记者获悉,下游用户收到神华通知,神华12月挂牌价和优惠政策均保持不变,神友系列优惠政策将继续执行。这意味着神华下水煤挂牌价政策已连续维持3个月。伊泰集团表示将跟随神华的价格政策。煤炭行业分析师认为,这一信号有助于近期煤炭价格稳定,预计同煤、中煤等主流煤企挂牌价格也将以稳为主。

  令人欣慰的是,目前低热值动力煤交易价格已现企稳迹象,沿海地区煤价下跌动能有所减弱。再加上进入12月,迎来一年一度的煤炭合同签订高峰,大型煤企挺价意愿较浓,短期沿海地区动力煤价格或探底企稳。(王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