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当双创热潮遭遇资本寒冬……

  • 发布时间:2015-12-10 21:30:4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路虹  责任编辑:罗伯特

  正如近日华北平原这雾霾围城的岁末景象一般,资本市场也遭遇着自2014年以来互联网经济大热后的寒冬。

  在日前于北京举行的WISE2.036氪创业生态大会上,一场有关资本市场寒冬下双创企业如何苦练内功的讨论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面对普遍反映的融资难问题,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岳斌认为,在资本寒冬,投资要前移,帮助创业者站在资金链的最前端,回归投资本质。寒冬只是阶段性的,优秀的创业项目永远不缺投资人,而对于专业的投资人资本也永远没有寒冬。

  36氪联席CEO刘成城也表示,政府提倡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未来创业公司数量一定是越来越多,但规模和人员数量会越来越小,这是一个趋势。在资本寒冬期,创新企业苦练内功就是做强业务能力。

  现在资本市场存在一个重要现象,即二级市场直接影响一级市场。二级市场企业估值降低,基金公司没有钱,一级市场上的创业企业就融不到钱。一级市场理论上应看得更长远些,价值投资属性更重要,但实际并非如此,这是我国一级市场企业融资渠道太单一导致的。目前36氪正在做股权投资、债权融资等,为创新企业提供一个多层次的融资渠道。这也符合国家提倡的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战略要求。

  著名经济学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指出,其实目前我国市场上并不缺钱,从这个意义上看资本市场没有进入寒冬。虽然貌似资金是少了点,但双创氛围已经形成,市场、机制已经逐渐建立,例如互联网金融和风投以及资本市场的新三版等,创新所需的制度环境已经形成。下一个问题就是要利用好这个有利环境,使创新持续发展下去。

  在36氪联席CEO魏珂看来,资本泡沫也有它的好处,在创新市场开发过程中解决了很多瓶颈难题,这对整个创新环境来讲是好事。他认为,下一阶段我国创新应超越商业模式的创新,走向技术创新,而技术创新的基础是科技创新。

  或许,寒冬反倒正是优秀创新者脱颖而出的机会。今天大家感受到的资本寒冬,一方面跟中国宏观经济有关,但从互联网本身而言,这次资本的寒冬其实是对2014年、2015年创业大年中O2O项目疯狂投资后果的逆向而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