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岛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取得全面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2-10 01:31:4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李 铁

  2015年,青岛市资本市场坚持以财富管理为主线,以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为重点,在企业上市、新三板挂牌、蓝海股权交易中心、金融市场建设、基金业集聚发展等方面取得全面发展。

  青岛市今年新增上市公司5家,另有1家企业已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1家企业申请材料已报香港联交所,7家企业在会待审,7家企业在证监局辅导备案,培育重点拟上市企业80家。截至目前,青岛市共有境内外上市企业40家,发行股票43只,企业通过上市累计融资529亿元。新三板企业挂牌势头良好,目前已达40家,另有18家企业正在股转系统排队待审,培育重点拟挂牌企业90家,累计融资9.3亿元。蓝海挂牌企业已达到269家,展示企业1409家,实现多元化融资27.49亿元。

  其他金融市场呈现蓬勃发展新态势。其中,青岛国际海洋产权交易中心已于5月4日获得市政府批复,目前已实现挂牌交易1245万元;联合商业信用资产交易中心正在加紧开业准备;青岛国富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市场登记清算中心、青岛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中心、青岛艺术品交易中心已经市政府研究并批准筹建。青岛衍生品交易中心、万通壳重组,设立合资证券公司、小微证券公司及期货公司引进等各项工作都在推进之中。

  为支持基金业集聚发展,7月31日,青岛市印发《关于加快基金业集聚发展的意见》,同时,借鉴境内外基金业集聚发展的成功经验,优先支持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黄岛、高新区等,加快资本大厦、PE中心、财富汇、基金家园、财富岛、基金园区等载体建设,加快引进PE、VC和各类金融机构集聚发展,打造财富管理新亮点。截至9月底,在工商注册的经营范围中包含股权投资(风险投资、创业投资、产业投资)的企业有300多家,注册资本近500亿元。

  跨境财富管理试点也取得新突破。青岛开展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全面破题,南方资本、兴晟投资、中信聚信、进益资本、城鑫投资等5家试点企业共设立(QDLP)4只,(QFLP)3只,拟认缴出资金额约人民币190.1亿元,另有多家境内外基金公司正在申请试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