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保密法施行一年被指仍不透明 遭公务员抵制

  • 发布时间:2015-12-10 11:3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2月10日电据日媒报道,规定对泄密公务员严加处罚的日本《特定秘密保护法》10日迎来施行一周年。政府在12月前针对能接触到一旦泄露则可能严重损害国家安全的特定秘密的公务员进行了“适合性评估”(适岗评价)。

  日媒指出,《特定秘密保护法》的运用渐成常态,但具体操作仍有不透明之处,信息公开的应有方式也是今后的课题。

  据报道,日本外务省、防卫省和警察厅等20个行政机关有权指定特定秘密。政府内成立了指挥监督该法运用的事务次官级“内阁保全监视委员会”(法相岩城光英任委员长)等监督机关。但是,“自家人”的监督能否保证有效引发了质疑。

  从12月1日起,只有通过适合性评估的公务员才能接触特定秘密。据日本内阁官房称,评估的对象为9.756万人。

  其中,日本防卫省的评估对象最多,为90202人;其中职员89626人,民间人士576人。这些评估对象中有1人不合格。评估内容涉及精神疾病和饮酒习惯,很多人对隐私被侵犯感到不安。

  日本政府以可能导致个人身份曝光为由未公开那名不合格者所在部门的名称。日媒采访后获悉,迄今日本防卫省和外务省有职员等25人拒绝接受适合性评估。

  截至6月底,日本防卫省等10个机关共指定了417份特定秘密。如果设于众参两院的情报监视审查会认为对特定秘密的指定不妥,可以建议解除,但建议不具法律效力。现有制度下国民不能直接要求政府解除秘密指定。围绕特殊秘密的信息公开的讨论预计将持续下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