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日本经济停滞数月略有改善 仍未现全面复苏迹象

  • 发布时间:2015-12-08 11:0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据日媒报道,日本内阁府本月7日公布10月份景气动向指数(2010年为100),反映经济现状的同步指数为114.3,环比上升2.0点,连续两个月改善。除电视和手机出货增加外,汽车销售情况也十分坚挺。

  此前,日本内阁府已经连续五个月把该国经济总体形势评估维持在“处于停滞”。在构成指数的经济指标中,工矿业生产指数和耐用消费品出货指数等7项推动了整体改善,而有效求人倍率成为拖累因素。

  预测数个月后经济走向的领先指数为上升1.3点至102.9,四个月来首次改善。各项指数依据生产和消费等经济数据综合计算得出,因回溯修订,增减幅度等会有所变动。

  日媒分析认为,日本内阁府公布的今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与初值相比转为正增长,主要原因是企业设备投资表现良好。但由于外需仍然堪忧,个人消费也欠缺强有力支撑,经济尚看不到全面复苏的迹象。

  分析称,设备投资的增加主要原因是汽车厂商受北美地区销量增长的带动,纷纷提升了产能。日元贬值带来的利润改善使得部分层面显现良性循环效果。

  然而,企业对投资依然抱有十分谨慎的态度。日本内阁府公布的第三季度机械订单统计数据显示,作为民间设备投资领先指标的“除船舶和电力外的民间需求”订单额时隔4个季度转负。

  日媒还指出,作为内需支柱的个人消费也不能否认存在对工资上涨的过度依赖。纵观全球经济,美国本月升息预期也作为一大不稳定因素令人堪忧。带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能否出现仍是一个未知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