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5年投入资助资金5564亿元 我国教育公平取得重大进展

  • 发布时间:2015-12-10 06:5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北京12月10日讯 (记者 佘颖) 教育部昨日发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期评估学生资助专题报告显示,2010年至2014年全国学生资助资金共计5564亿元,全国累计资助学生4.1亿人次。学生资助经费投入和受助学生人数均大幅增长,基本保障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我国教育公平取得重大进展。

  目前,我国已经建立起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建立了学前教育资助政策,设立了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填补了学前教育和普通高中国家资助制度的空白;建立了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制度、国家奖学金制度和学业奖学金制度,完善了研究生奖助政策体系;完善了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加大财政贴息力度、延长贷款期限、建立还款救助机制,进一步提升了政策实施效果。

  同时,资助范围也不断扩大。5年来,我国将农村义务教育实施的“两免一补”政策,扩大到全国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将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范围扩大到所有农村学生、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出台了高等学校学生应征入伍服兵役国家资助办法,对应征入伍服兵役的高校学生实行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及学费减免。

  根据实际需要,我国两次提高了农村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标准;将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补助标准,由每生每天3元提高到4元,达到每生每年800元;将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标准,由生均每年1500元提高到2000元;将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平均资助标准,从每生每年2000元提高到每生每年3000元。

  评估组负责人、北京大学教授丁小浩表示,国家资助政策帮助了数千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完成学业,使得他们通过接受教育改变了个人和家庭命运,在巩固义务教育“普九”成果、增强中等职业教育吸引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报告同时指出,目前中央和省级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基本适应工作需要,地市和县区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基本建立,但仍有约10%的市县未建立资助机构,因此,今后的工作重点是完善奖补机制,推动地方进一步建立健全学前教育资助制度,扩大资助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