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教育部:我国5年投入5564亿元 资助学生4.1亿人次

  • 发布时间:2015-12-09 10:4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佘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9日讯(记者 佘颖)教育部今日发布的《规划纲要》中期评估学生资助专题报告显示,2010—2014年全国学生资助资金共计5564亿元,其中2014年为1421亿元,比2009年翻了一番。从受助学生看,2010—2014年全国累计资助学生4.1亿人次,其中2014年为8544万人次,比2009年增长30%以上。学生资助经费投入和受助学生人数均大幅增长,基本保障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我国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

  目前,我国已经建立起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建立了学前教育资助政策,设立了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填补了学前教育和普通高中国家资助制度的空白;建立了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制度、国家奖学金制度和学业奖学金制度,完善了研究生奖助政策体系;完善了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加大财政贴息力度、延长贷款期限、建立还款救助机制,进一步提升了政策实施效果。

  能够享受资助的人群也不断扩大。5年来,我国将农村义务教育实施的“两免一补”政策,扩大到全国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将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范围扩大到所有农村学生、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出台了高等学校学生应征入伍服兵役国家资助办法,对应征入伍服兵役的高校学生实行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及学费减免。

  根据实际需要,我国两次提高了农村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标准,达到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将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补助标准,由每生每天3元提高到4元,达到每生每年800元;将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标准,由生均每年1500元提高到2000元;将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平均资助标准,从每生每年2000元提高到每生每年3000元。

  评估组负责人、北京大学教授丁小浩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国家资助政策帮助数千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完成学业,使得他们通过接受教育改变了个人和家庭命运;国家资助政策在巩固义务教育“普九”成果、增强中等职业教育吸引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资助政策有效引导大学生赴中西部地区基层就业,激励和帮助高校学生投身国防建设。

  报告显示,社会对国家资助政策的总体满意度较高,接近90%。学校对国家资助政策的满意度超过95%。学生对国家资助政策的满意度接近91%。家长对国家资助政策的满意度约83%。从地区分析结果看,东部地区满意度总体上高于中西部地区;从教育阶段看,普通高中阶段的满意度相对较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