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熊大熊二好日子不长了?

  • 发布时间:2015-12-10 01:32:40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草案明确,在决定施行之日起两年内,授权对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票公开发行实行注册制度。待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后,有关部门将制定相关规则,在公开征求意见后实施,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昨日,证监会官方微博称,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新股发行受理工作不会停止。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过程,不会一步到位,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

  证监会传出消息称,正在加班加点研究注册制相关规则制定,并拟在月底前推出征求意见稿。

  上月,证监会听取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意见。肖钢主席指出,股市异常波动之后,《证券法》修订推迟,国务院可能采取法律授权方式出台意见解决,明年3月注册制有结果。

  法律界人士也表示,发行注册制改革将在《证券法》修订完成前先行落地。《证券法》未修改前提下,即使采取全国人大授权国务院方式,相关程序也得明年两会之后完成。

  昨日,光大证券表示,注册制是开启A股真正牛市钥匙。如果说中国需要一个像美国股市那样具有中长期配置价值的牛市,新股供应不足和退市机制不完善就是需要解决的两个重要问题。毫无疑问,注册制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能否构成短期冲击是不确定的。光大证券认为,从理论上讲,注册制难免导致A股壳价值降低。用最简单的方法测算,目前A股市值最小10家公司平均市值20亿元,相当于全部A股平均市值10%和创业板平均市值20%,可以近似代表注册制短期冲击极限水平。

  据新华社、中新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