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潜心践行 普惠城乡

  • 发布时间:2015-12-10 01:32:30  来源:郑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苏立萌

  “普之城乡,惠之于民。”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自成立以来一直把普惠金融服务放在改革发展的首要位置。在8年的探索中,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已铺设出具有自身特色的普惠金融商业可持续发展道路。

  “人嫌细微,我宁繁琐;不争大利,但求稳妥。”作为普惠金融的先行者、倡导者和践行者,走在普惠金融探索之路上的邮储银行不急不躁,始终以普惠之心拓展金融服务,在“三农”服务中深耕细作。

  深耕中原 扩展优势

  “普惠金融”是邮储银行的发展理念。为更有效、全方位地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提供服务的金融体系,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为“三农”和小微企业提供可得性金融服务。

  2007年,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立足中原,躬耕沃野。在探索普惠金融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市场定位,专注“普惠、便捷”的金融模式,发挥连接城乡的网络优势,不断加大金融投入,普惠于民。如今,“普惠金融”已在广袤的中原大地繁茂成长。

  当然,在探索中,各种发展问题也接踵而至。为积极解决普惠金融的政策性与银行经营的商业性之间的博弈现象,实现商业可持续的普惠金融体系,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不畏困难,迎刃而上。如何在实现“普惠”的基础上兼顾“金融”,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在普惠金融发展中,注重发挥并发扬覆盖城乡的网络优势、规模庞大的资金优势和扎根基层的队伍优势。

  据了解,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网点覆盖全市城乡,有相当一部分网点分布在县及县级以下地区,真正为解决“三农”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提供了基础条件。同时在山区、村镇等地采取设置固定金融服务网点、便民服务点、流动服务站和布放POS机等方式,提供了优质、便捷、高效、均等的金融服务。

  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一方面从“小”处入手,将小额贷款作为长期、核心的战略业务,目前,已为我市多户农业家庭解决融资难题。另一方面从“大”处拓展,依托公司金融和金融市场两类批发业务,以开放的姿态将邮储吸收的资金反哺地方,同时为普惠金融开展提供财务支撑。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企业的发展也离不开团队的力量。我们在基层支行组建了‘三农’金融服务专职团队、零售客户服务团队,并建立起针对此类团队,囊括准入、培训、资格考核认证、推出的一整套人才培养机制,最大限度发挥其熟悉农村情况、了解农民金融需求和信用状况的优势。”

  值得一提的还有电子银行。近年来,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加速推进电子银行应用,与传统的网络优势形成一加一大于二的效应,极力构建起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普惠金融服务网络。

  得益于这些优势以及多年的潜心经营和特色化发展策略,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在探索发展“普惠金融”的商业可持续发展道路上表现亮眼,为同行提供了可借鉴的成功经验。

  倾心竭力 普惠于民

  “取款不出村、贷款送上门、理财送下乡、资金通天下、服务全天候。 ‘三农’不仅是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推进‘普惠金融’的主要市场,也是公司业务生存发展的基础。” 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公司业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服务“三农”业务上,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近年来颇有成绩。为全力做好“新农保”工作,做到“政府放心、群众满意”,自2008年郑州市在全国率先启动城乡一体化居民养老保险,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凭借遍布城乡的网点优势和服务优势,发挥安全有效的资金管理能力和优质高效的服务水准,把居民养老保险代缴代发工作作为履行社会责任、落实政府各项惠农政策、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果。

  “2008年8月,郑州作为全国的试点城市在我省率先全面启动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推广工作,为将这一惠及郑州全市农民群众的民心工程办好,最大限度方便参保农民群众缴费、领取养老金,郑州市政府在全市金融机构中筛选代理银行。得知信息后,我行立刻向市政府提出全面参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申请。凭借我行无可比拟网络优势以及与市社保多年合作关系,赢得了代理行资格。市分行公司业务部作为我行居保项目牵头部门,承担着行内组织、外部协调、疑难问题处理等责任。”尽管责任重大,但包括该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在内的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的员工们却为能够服务“三农”而倍感自豪。他们同心协力,克难攻坚、无私奉献,积极推动了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居保代理业务的稳步前行。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简称城乡居保)主要面向县以下农民群众,具有人数众多、居住分散的特点。在城乡居保推广初期,个别县出现群众集中在该行网点缴费的现象,给银行网点带来超负荷压力。“为解决群众缴费难问题,我们还深入登封等市、县基层支行实地了解情况,并拜访当地居保经办部门研讨解决办法。”该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说,正是在邮储银行、社保部门的密切协作下,才有效缓解了广大参保群众缴费难的问题。

  为更好地服务农民,让农村地区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安全快捷的金融服务,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还于2011年起推出小额取款“村村通”工程,建设助农取款服务站千余处,切实把惠农政策送到了每一位农户手里。

  普惠金融,积少成多,涓涓细流,汇成大海。此刻,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依然在为郑州“三农”事业殚尽竭虑。据了解,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业务条线还积极参与了郑州市农村集体“三资”项目和乡村“一事一议”项目等事关农村管理发展的重点项目。特别是创造性发挥现金管理虚拟账户功能,较好解决了乡镇“三资”经办机构分账核算的需求。

  攻坚克难 助力“小微”

  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网络遍布城乡,与“三农”有着高粘合度,一直走在服务“三农”的前沿。如今,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以“三农”金融业务为突破口,在原有的“三农”业务基础上,继续完善服务机制,搭建服务平台、创新金融产品,不断开辟“支农、惠农、便农”的新领域,坚定、持续、领先地走在服务“三农”的大路上,此外,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还积极采取多种担保方式,解决“三农”贷款难的问题。与此同时,在“普惠金融”的另一大攻坚难题——小微企业方面,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业也出色地担任着先行者、倡导者、践行者的角色。

  小微企业相对大中型企业来说,在信贷环节的各个方面都有着较为明显的劣势,比大中型企业更需要金融机构给予服务和支持。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从未间断对小微企业的“雪中送炭”。发放小微企业贷款,服务小微企业客户,并保持较高水平的资产质量,已经成为该行自觉承担的“分内之事”。

  做好小微企业服务工作,突破点在于实现小微业务融资服务的良性可持续发展。根据时下小微企业服务的表现,制约小微企业获得融资的瓶颈在于“难”“贵”“慢”三点。

  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深入分析症结所在,针对小微企业普遍缺乏房地产等有效抵质押物而导致“融资难”的问题,继续推动产品创新工作,根据小微企业实际情况,不断丰富担保和授信方式,推动互惠贷、信用贷、联保贷、增信贷等弱担保类信贷产品的研发与应用。“针对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我们现在是通过探索专业化操作、集约模式运作来实现小微企业服务的规模化运营,从而降低小微企业服务成本。”据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慢”的问题上,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根据自身特点实施了多项有效措施,“我们则主要发挥邮储银行点多面广的实体网络优势,与分布区域散、涉及产业链条多的小微企业形成无缝对接。”

  除此之外,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还一直坚守“阳光信贷”政策,将“八不准”规定条条落到实处,要求信贷人员不准向客户提出工作以外的任何要求、不准索取和收受客户任何宴请、礼金、礼物等,这也从侧面减少了小微企业主融资过程中的等待、迟疑、举棋不定。

  尽管现在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在“普惠金融”业务方面取得了傲人成绩,但他们依然不骄不躁,并将持续关注小微企业的发展融资情况,坚持普惠金融,践行“服务小微企业”的发展道路,在支持小微企业成长的同时,促进自身业务发展,真正做到“进步,与您同步”,实现银企双赢局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