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探索技术市场产业化 推“技术淘宝”

  • 发布时间:2015-12-09 20:3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杭州12月9日电 (见习记者 李苑露)“目前,国家层面正在研究建立国家技术交易网络平台。”科技部副部长李萌9日表示,在推动新时期技术市场创新发展中,要线上线下结合,类似“技术淘宝”的“网上技术市场”是一个新思路。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国务院就作出决议“加速技术成果商品化,开放技术市场”。30年间,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了1000多倍,如今,年均增速已超过20%。

  李萌介绍,如今技术市场政策法规体系不断健全,建立了由国家、省、市、县四级技术市场管理机构及800多家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机构组成的管理服务体系,一些地方也开展科技成果竞价拍卖,探索科技成果集中公开交易和市场价格形成机制。未来,技术市场要在深化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基础上,着力推进技术要素的资本化和产业化。

  他认为,在探索中,要积极探索“互联网+技术市场”的新思路。“网上技术市场”就是实践之一。

  2002年,浙江率先在全国建立浙江网上技术市场。目前,浙江网上技术市场拥有省内企业网上会员近10万家,累计签约技术合同3.6万项、成交金额330亿元。现在,各地也有一些区域性技术交易平台,如青岛的“蓝海网”、黑龙江的“科淘网”。

  如今,浙江构建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科技大市场,黑龙江在搭建线上平台的同时,还建设了高新技术成果展示交易大厅,向社会提供一体化服务。

  李萌肯定了各地“技术淘宝”的探索,他表示,如今国家层面正在研究建立“网上技术市场”,各地要利用好该平台,支持科技服务机构依托平台提供竞价拍卖等专业化服务。

  同时,他还表示,要加快下放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给项目承担单位等,并探索适应科技成果无形资产特点的国有资产管理方式,并完善激励机制,真正让科技人员创新能够持其股。

  “各地还要积极推进科技产品实物众筹、股权众筹等融资方式,调动社会资本支持科技企业转移转化技术成果。同时,也要加强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工作。”他表示,各级科技行政部门要始终把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作为地方科技工作的重要内容。(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