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外贸全年负增长几成定局

  • 发布时间:2015-12-09 13:37:04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海关总署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7.8%,眼下距离年底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这意味着全年外贸负增长几成定局。专家分析指出,中国出口低迷并非孤立现象,是全球需求不足的客观体现。其实,我国在全球贸易中的市场份额还有所上升。随着外贸稳增长各项措施的逐步落实见效,明年外贸下滑压力或将缓解。

  专家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形势严峻,进出口连续数月出现同比负增长,全球制造业需求疲弱是主要原因。

  2015年以来,各国的经济增速预测被不断下调,IMF把全球经济增速预测由3.8%下调为3.1%,反映全球经济形势的意外恶化。荷兰经济政策研究局预测,今年全球贸易或将是2009年以来最糟糕的年份。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分析认为,今年全球主要经济体进口总额明显低于前几年水平,全球需求不足是客观原因。因此,不能完全认为是我们出口竞争力迅速弱化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进出口同比增速为负,但我国对美国、日本、欧元区和主要新兴市场的出口在其整体进口份额中的占比仍在继续提升。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就此认为,“这从侧面反映出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上升、人民币有效汇率升值等因素对中国出口的不利影响固然是客观存在,但冲击有限。”

  诚然,进出口数据表现不如预期,既有国际市场的原因,也反映出在我国外贸转型升级中,传统优势逐渐消失与新兴优势形成之间存在时间差。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坦言:“目前,低端制造业纷纷外迁,中国正在中端制造业、电子产品、工程机械等行业培育新的竞争力,未来如何从中端往高端走才是关键。”

  展望2016年,由于11月我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2,较10月份回落0.8,表明明年初我国出口压力仍然较大。专家分析指出,随着一系列稳定外贸增长措施效果逐步显现,包括积极拓展对外经贸合作网络,加强跨境电商平台建设等,将给明年稳外贸带来支撑。

  白明判断,随着中韩、中澳等越来越多自贸协定的启动,“一带一路”、国内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容等战略的进一步实施,将缓解外贸下滑的压力。同时,高铁、核电等一批走出去项目的落实,也将给出口带来支撑。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日前表示,近日签订的中国与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将为双方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助力,加快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与东盟命运共同体,推动实现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的目标。

  记者了解到,目前,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今年6月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白明认为,跨境电商在发展对外贸易过程中有“做大蛋糕”的作用,未来宜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搭建跨境电商平台、将政府部门的公共服务与跨境电商相对接,促进线上线下结合,国内外渠道对接,为跨境电商营造良好的商圈。

  商务部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据世贸组织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出口占全球市场份额为13.1%,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2016年中国外贸增速有望继续高于全球贸易增速,在国际市场所占份额将稳中有升。

  (据新华社上海12月8日电)

  相关链接

  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7.8%

  据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海关总署8日发布数据,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22.08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7.8%。其中,出口12.71万亿元,进口9.37万亿元,分别下降2.2%和14.4%。前11个月贸易顺差3.34万亿元,扩大63%。

  统计显示,1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16万亿元,下降4.5%。其中,出口1.25万亿元,下降3.7%,降幅与上月基本持平;进口9100亿元,下降5.6%,降幅比上月收窄约10个百分点;贸易顺差3431亿元,扩大2%。

  前11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1.97万亿元,同比下降7.2%,占外贸总值的54.2%,较去年同期上升0.3个百分点。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6.97万亿元,下降10.6%,占外贸总值比例比去年同期回落1个百分点至31.6%。

  今年以来,我国对美国、东盟出口保持增长,分别出口2.32万亿元和1.55万亿元,同比增长5%和3.7%;对欧盟、日本出口下降,下降幅度分别为3.9%和8.9%。同期,我国从主要贸易伙伴进口均下降。

  进口方面,前11个月,我国铁矿砂、原油、粮食、成品油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煤、钢材等进口量减少,主要进口商品价格普遍下跌。前11个月,我国进口铁矿砂8.57亿吨,增加1.3%,进口均价为每吨380.8元,下跌39.7%;原油3.02亿吨,增加8.7%,进口均价为每吨2534.8元,下跌45.6%;煤1.86亿吨,减少29.4%,进口均价为每吨371.5元,下跌21.5%。

  新闻分析

  进出口继续“双降” 明年年初压力不减

  据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11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延续“双降”态势。

  承受国际和国内市场双重压力

  进入下半年,我国对外贸易连续出现负增长。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这折射出国内外贸易环境的变化,出口正承受国际市场不景气和国内相关产业竞争优势变化的双重压力。

  经济学家刘世锦认为,近几年我国出口增速减缓,有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增长乏力的影响,但主要还是随着我国劳动力、土地、环境等要素成本上升和人民币汇率升值,出口竞争力相对下降所致。

  国内经济放缓以及结构调整导致的对传统进口商品需求不足,是进口持续走低的重要原因。“这可以从前11个月煤、钢材等进口量减少得到印证。”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说。

  他认为,近期美元指数走强,11月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延续了震荡下跌行情,也是进口维持收缩状态的另一重要原因。

  出口年内存继续温和下行可能

  不过,与10月份相比,11月进口降幅收窄了10余个百分点。对于进口略微改善,业内人士分析说,一方面,去年下半年月度进口额普遍较高,11月为其中的相对低点;另一方面,我国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稳增长以及加大进口鼓励政策等,都对进口起到一定促进作用。

  海关总署当日公布的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环比继续下滑。11月这一指数为32,较10月回落0.8,表明明年年初我国出口压力仍然较大。

  此前,国家统计局等部门公布的1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项下新出口订单指数,下滑至年内最低点,仅为46.4%。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这预示外需水平可能进一步下降。

  综合各种因素,业内专家认为,今年年内出口存在继续温和下行的可能性。到明年年初,进口增速维持负增长也是大概率事件。

  刘世锦认为,出口对增长的支撑作用不可低估。对于新挑战,我们需要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更好地在全球范围内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为此必须加快出口产品和服务的转型升级,提升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增强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的竞争力。同时,要与资本的引进和输出相结合,有效提升我国产业在全球供应链上的位置。

  相关新闻

  机构预测:

  今年GDP增长6.9%左右

  据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中国银行近日发布展望报告,预测2015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9%左右;2016年经济形势依然比较严峻,GDP增长6.8%左右,较2015年小幅放缓。近日,先后有数家机构进行了年度经济展望,中国银行的观点也是多数机构的看法。不过招商证券认为,从季度看,明年各季的GDP增速可能呈现前低后高走势。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主管周景彤表示:总体来看,尽管2015年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还在增大,但总体呈现稳定发展势头。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期的第一年。从现有条件看,挑战和机遇并存,形势难言乐观,中国经济发展处在阶段更替、结构转换、模式重建、风险释放的关键期,总体呈现低增长、低通胀和高杠杆特征。预计2016年GDP增长6.8%左右,较2015年小幅放缓。

  周景彤进一步分析称:2016年从外部环境看,全球通缩风险尚未消除,需求刺激政策效力递减,供给侧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尚未形成带动经济走出低迷的主导力量。经济全球化进入盘整期,各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和宏观政策分化,国际经贸规则重塑步伐加快。特别是近期俄土战机事件、欧洲难民以及恐怖主义等问题为本已脆弱的全球经济蒙上了多层阴影。从国内看,前期稳增长政策正在显效,未来政策依然趋松,消费稳定增长且热点频现,房地产市场总体稳定,这些都有助于宏观经济保持稳健运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