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视信用记录 用好金融工具

  • 发布时间:2015-12-09 13:37:05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目前,有消息称,央行已下发监管指引,个人征信牌照有望年底前落地。互联网金融的飞速发展令个人信用记录越来越受重视,据随手记理财社区发起的调查显示,约占比45.6%接受调查的网友查询过央行提供的个人信用报告。

  互联网征信日益流行,越来越多的信贷产品使用互联网征信体系提高风控、拓展业务,也有越来越多的人使用互联网金融管理财务,获得贷款。信用记录作为人的“第二张身份证”,越来越在生活中显示出重要的作用。

  随手记理财社区调查的数据显示,在央行查询过个人信用报告的网友中,有占比27.4%的网友表示查询过两次或以上,有占比64.2%的网友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官网查询,占比20%的网友选择直接到银行柜台查询,有15.8%的网友则通过第三方理财软件查询。

  不少网友除非与银行发生业务,否则都不会主动去查询个人征信记录。但是随手记金融研究院的专家表示:信用不良记录需5年之后才能消除,因此市民有必要养成定期查询个人征信记录的习惯,以便及时发现问题,避免在办理相关金融业务的时候遇到困难。

  在央行查询过个人信用报告,网友们的信用情况如何呢?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占比74.5%的网友没有逾期的记录,仅有占比25.5%的网友曾经逾期。在出现逾期的情况中,信用卡逾期占大头,约占比19.2%。有两种或以上的逾期情况的网友则占比2.5%。

  早在今年1月,央行印发《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芝麻信用、腾讯征信、前海征信等八家民营征信机构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虽然,首批8家试点个人征信机构目前没仍未拿到首批个人征信牌照,但芝麻信用、腾讯征信的个人征信产品已经上线测试并投入使用。

  在日常生活,凡是与钱息息相关的事情,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造成“信用污点”,而信用记录又与贷款、信用卡使用等金融生活紧密联系。目前,个人信用报告广泛应用在商业银行贷款、信用卡审批和贷后管理中,还用于任职资格审查、员工录用等业务中。未来,互联网应用普及程度加深,信用记录对个人的生活影响将加大,重视信用记录,用好金融工具将是生活的重要组成。(杨乔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