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奇瑞整合万里扬变速箱业务 被指为上市作准备

  • 发布时间:2015-12-09 07:4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奇瑞“瘦身”意在上市?

  法治周末见习记者 沈佳苗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的“瘦身”行动正在进行中。

  12月2日,浙江 万里扬 变速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里扬)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进展公告称:鉴于相关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于2015年12月2日开市起继续停牌。

  此前11月25日,万里扬发布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拥有的汽车零部件相关资产。公司股票自2015年11月25日开市起停牌。

  而根据相关媒体报道,11月24日,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和万里扬董事长黄河清在芜湖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奇瑞将变速箱技术及生产设备剥离至万里扬,奇瑞也将成为万里扬的第三大股东。

  “合作的细节还在洽谈之中,目前尚不能披露。”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说。

  法治周末记者多次致电万里扬董秘办公室和奇瑞,想就该公告了解相关情况,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万里扬和奇瑞的合作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奇瑞公司甩开‘包袱’,轻装上阵,专注于汽车整车制造,追赶与国内外优秀厂商的差距。”中研普华研究员李湖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变速器效益最大化

  奇瑞表示,此次与万里扬进行变速箱业务整合,是基于将奇瑞变速器业务做大做强的目的。

  “由于奇瑞主机厂的身份,其变速箱产品难以为其他主机厂所接受,通过与万里扬合作,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公司去做,有利于中国变速箱产业的整合,也有利于奇瑞变速箱效益的最大化。”奇瑞表示。

  根据万里扬官网介绍,万里扬是我国率先完成微卡、轻卡、中重卡、客车、SUV、轿车等变速器研发和生产的龙头企业,是国内首家专业生产汽车变速器的上市企业。

  万里扬董事会秘书胡春荣指出,今年万里扬变速器的主要规划是实现从商用车到乘用车,手动变速器到自动变速器的积极渗透。“此前万里扬也在开发AMT与DCT,此次与奇瑞合作,看中的是其CVT的技术。”

  根据奇瑞官网资料显示,公司早在2003年便启动了自主研发CVT的项目。2010年,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CVT无级变速器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顺利下线。

  “奇瑞汽车多年来在变速器方面持续投入开发,在乘用车领域手动变速器和自动变速器等全系列产品拥有较强的研发体系和产品制造能力,而这恰恰是专注于商用车变速箱的万里扬所缺乏的。”李湖表示。

  浩东伟业创始人、汽车观察家移动互联网全媒体平台创始人陈希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由于奇瑞主机厂的身份,其变速箱产品难以为其他主机厂所接受。通过与万里扬合作,有利于中国变速箱产业的整合,也有利于奇瑞变速箱效益的最大化。

  被指为上市作准备

  “奇瑞选择和万里扬合作,是为了其上市而瘦身。”李湖向法治周末记者分析。

  “目前奇瑞汽车面临诸多挑战,一直以来奇瑞品牌难以获得拓展,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甚至近年有所衰落。”中为咨询网研究员徐满进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根据奇瑞2014年度报告数据显示:企业在2014年营业收入实现298.5亿元,同比增长10.3%,净利润为1.27亿,相比2013年8.78亿元的净利润下滑高达85.5%。

  徐满进对法治周末记者指出,奇瑞传统汽车销售一直提振不上去,而在新能源汽车业务开发方面未能获得有效成绩,相比其他自主品牌 比亚迪 、吉利、长安、上汽、东风、江淮等,难以占据有利主动地位。

  “在各种问题集中的情况下,集团盈利一直是个大问题,现金流非常短缺,亟需现金的支持。因此上市似乎成为未来奇瑞获得长足发展的唯一出路。”徐满进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徐满进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奇瑞瘦身剥离非核心业务,可以增强企业竞争力,进而转化企业自身盈利能力,达到上市投资标准。

  “同时可以提高投资者对奇瑞的预期判断,奇瑞希望藉此获得投资者的青睐,达到快速筹集资金的目的,实现企业集团长远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徐满进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而在和万里扬合作之前,其实奇瑞早已对自身做了减法。

  2013年,奇瑞正式对外发布了筹谋已久的全新品牌战略,全新品牌LOGO标识的亮相以及全面收缩的“一个品牌战略”。

  彼时,奇瑞营销公司总经理黄华琼表示,未来奇瑞将在艾瑞泽、风云、瑞虎、QQ四大产品序列上发力,对重点产品进行逐步梳理。

  根据媒体报道,从2014年年中至年末,奇瑞对包括安徽瑞祥工业有限公司、大连嘉祥科技有限公司等37家子公司进行剥离整合。

  “2015年5月奇瑞对销售、网络、品牌、市场等部门重新分工,奇瑞通过系列瘦身不仅有助于企业专注于整车制造,还一定程度上剥离亏损的非核心业务,‘美化’其财务报表。”李湖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双赢的合作

  “双方的合作总体而言是利大于弊的,近年来我国汽车业对于汽车核心技术追求近乎‘偏执化’,盲目打造垂直产业链一体化模式(通俗来讲就是什么都自己做,类似三星在手机行业的模式),对于尚处于发展期的汽车产业而言是极为不利的。”李湖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李湖对法治周末记者指出,以西方发达国家汽车产业发展经验来看,技术积累并非一蹴而就。结合我国近年来崛起的长城哈佛、众泰汽车,可以看出,“专注化”才是比较符合现阶段我国汽车厂商长远发展的可持续之路。

  而陈希则认为,双方是个双赢的合作。

  陈希认为,万里扬通过此次合作可以做大做强乘用车变速器业务,成为变速器行业“巨无霸”。奇瑞可通过此次整合,做大做强变速器业务,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中国的“爱信精机”。并借此在后期将变速器推向其他汽车企业。

  对此,徐满进表示,此次合作也表明中国汽车产业开始向深度方向发展,尤其是在中国汽车产业格局基本稳定的情况下,需要行业内部进行整合操作,达到汽车产业内部优势互补,强强合作的目标。

  “此次合作是双方主动选择的结果,在中国传统汽车销售稳定及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背景情况下,奇瑞主动剥离零部件汽车业务,使得奇瑞之前多年的‘什么都要开发’的自主品牌战略失败。”徐满进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徐满进表示,这也表明奇瑞开始被迫转型,将专注汽车整车研发生产销售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开发,也是奇瑞新的“集聚专注”战略开始实施。

  来源:法治周末

万里扬(00243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