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融创新,试水人民币国际化

  • 发布时间:2015-12-09 07:32:29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月1日凌晨,人民币正式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中的一员。作为开放型经济大省和金融大省,江苏在人民币国际化之路上做出了哪些探索?人民币加入SDR之后,企业又会获得哪些好处?

  “与境外多个国家和地区以人民币为计价单位进行结算,帮助企业减轻汇率风险。几年下来,境外机构留存了大量人民币,存在着回流的必要性。”人行南京分行有关人士说。

  与此同时,一些外资企业也存在着外债(境外贷款)额度不够、境内贷款价格贵的问题。去年以来,在我省苏州工业园区和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分别启动实施了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和台企内部人民币跨境双向借款业务。

  梦达驰汽车系统有限公司是一家注册在苏州工业园区的德资企业。2014年时,公司接了几笔订单,流动资金需求很大。“公司外债额度不够用,从国内贷款的话,当时利息相对比较高,至少要在基准利率上上浮20%左右。”财务总监赵静说,在银行的帮助下,从新加坡银行获得2000万元人民币贷款,利息和税费加起来为5.9%,仅相当于国内同期贷款的基准利率,而且还突破了外债规模限制。

  2014年6月份,我省启动跨境人民币贷款创新试点。境外人民币以贷款形式回归国内,既增加了人民币在国际间的流动,同时又能为企业开辟新的融资渠道、减轻融资成本。“试点限制在苏州工业园区内,只要是注册在园区内的企业,都可以从境外贷款人民币。”人行苏州中心支行有关人士说。

  对于昆山特鼎工业公司来说,能从台湾母公司以便宜的价格快速融资,在以前是一件难于想象的事情。“以前主要依靠传统渠道贷款,资金最快也要一周到账,而现在只需要跟母公司提出资金需求,母公司就会将人民币以贷款形式注入子公司,利率比内地便宜2个百分点,速度更快。”该公司财务协理李纯芳说。

  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尝试了另一种创新融资渠道,即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集团有13家境内公司、4家境外公司,在融资方面只能单打独斗,从集团层面来说资金使用效率不高。”公司财务经理徐军武说,通过这个新业务,各子公司的资金每天汇入集团账户,第二天根据使用情况由集团进行下拨,化零为整。目前总部集中各成员公司外债额度8.5亿美元、对外放款额度6.07亿美元。同时,之前用不起来的融资性保函也可以使用,仅这一项业务就节省了600万元利息。

  “通过设立集团外汇资金池,集团就可统一调拨外汇资金,充分利用外债额度,提高效率。”恒力集团有关人士说,目前归集下拨资金近2亿元,外债使用规模近3000万美元,共计节约财务成本660万元。

  来自人行苏州中心支行的数据显示,在苏州园区内,34家企业获得了新加坡银行贷款约23亿元,贷款加权平均成本仅为4.32%。截至今年9月末,160多家台资企业开展了集团内部人民币跨境双向借款业务,累计借款、放款金额突破100亿元。全省共有60家企业集团参与改革试点,共吸收境外成员企业271家,归集外债额度35.97亿美元,境外放款额度74.11亿美元。

  在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裴平看来,江苏在人民币国际化上的各项探索更具区域代表性与现实操作性。“而江苏的探索结合了实际发展需求和比较优势,是‘现实路径’的区域性探索,是对上海探索的补充与完善。”他说。

  如今,人民币加入了SDR,成为储备货币、自由可兑换的前景摆在企业面前。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刘志彪则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其币值会更加稳定,其储备货币地位使得国际市场对其需求会加大。

  “成为储备货币的目的是为了降低交易成本,从而使货币更好地为实体经济和贸易服务,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刘志彪说,人民币国际化必须要从实体经济角度考虑,当前实施的跨境人民币贷款等金融创新政策,仍然有其继续实施的必要性。

  央行副行长易纲认为,只有继续改革开放,才能巩固人民币在SDR篮子中的地位。未来利率、汇率等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在和全球市场互动中、在实行稳健货币政策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会越来越重要,今后的货币政策框架会更加稳定、更具弹性,效率会进一步提高,透明度、信息传播以及预期管理将更加与国际接轨。

  本报记者 赵伟莉

  本报实习生陈 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