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兑美元在岸汇率创四年新低

  • 发布时间:2015-12-09 06:34:22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齐航

  人民币进入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后,人民币汇率走势成为国际国内市场的一大焦点。

  但由于SDR正式“入篮”尚需时日,其对国际社会增持人民币的刺激效应仍然有待释放。在此背景下,中国新近公布外汇储备、出口数据的下跌,成为人民币汇率的短期利空。昨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势加速。截至收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下跌0.15%,报6.4179,创2011年来最低收盘水平;离岸人民币也跌逾百点,跌幅0.19%,报6.4861。

  在受访的部分市场人士看来,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减和美元升值加息预期的双重挤压下,人民币汇率仍有贬值空间,但震荡区间相对可控,并无大幅贬值基础。对于有海外购物、求学、出游计划的市民来说,可适时换汇;而在资产配置方面,有条件的可适度增加美元资产配置。

  外储意外大降 汇率承压下行

  短期利空因素的袭扰,成为引发此次汇率下行的主导因素。中国外汇储备11月意外大降872亿美元,为1996年有数据以来第三大月度跌幅。同时,最新外贸数据的表现也并不乐观。中国11月出口同比(按人民币计)下降3.7%。

  外汇储备和外贸出口的双双回落,映射出人民币汇率短期所承受的下行压力。而昨日人民币汇率的加速下跌,正是这种压力的集中反映。

  若将人民币汇率放在一个更大的背景下审视,当前仍然存在继续贬值的空间。“关键还是因为有内外双重压力。内部压力主要是经济增速的下行、出口表现的疲软和国内流动性的宽松。外部压力则是美元指数突破100,升值加息趋势已经确立,这也会对人民币形成冲击。”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资深理财师丁志毅认为。

  汇丰银行预计人民币将于明年进一步贬值,并伴随着更大的双向波动。

  震荡加剧但风险可控 尚无系统性风险

  尽管人民币兑美元存在进一步贬值的可能性,但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市场人士都对长期走势表示乐观。

  人民币自8月调整中间价定价机制以来,汇率走势已由单边上涨转向双向波动,但震荡区间依然可控。就在日前举行的人民币纳入SDR吹风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直言担忧人民币大幅贬值大可不必。因为经济还在中高速增长,增长的态势没有改变,目前我国货物贸易还有较大顺差,外商直接投资和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仍在持续增长,外汇储备也非常充裕,这些因素决定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

  短期可择机换汇

  适度增加美元资产配置

  “早知道就早点换汇了,换晚了就怕要多花一两千元。”在得知人民币汇率走低之后,市民黄先生有些后悔。因为年底有出游欧洲的计划,他也担心人民币继续贬值会波及兑欧元汇率,影响出国游的购买力。

  尽管人民币并无长期系统性风险,但站在居民购物和理财角度,通过适当操作来规避风险仍然必要。

  对此,丁志毅建议市民能结合自身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换汇或者资产配置操作。比如明确有出国旅游、求学计划的市民,可以充分利用换汇额度将人民币转化为外币。而对于有财富管理需求的高净值人群,可以适度增加对美元资产的配置。借助海内外市场货币汇率和利率的差异,寻找资产保值增值的适宜途径。

  “比如手里持有64万多的人民币现金,可以先换成10万美元的现金,做一个4.5%左右利率的存单质押,然后投向一个6%左右收益率的保险理财产品,这样就有1.5%-2%的利差空间,还可以获得汇率变动的收益。”丁志毅举例说。

  当然从长期趋势来看,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加速推进,未来将有更多国家持有和使用人民币,人民币与外币的兑换将更加便捷,出国旅游和购物时频繁使用人民币并非遥不可及,此外还可以更方便地投资国外不动产、股票和债券,减小汇兑风险,不用大费周章地寻找套利投资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