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汇率创近三个月新低 外储大降引降准猜想

  • 发布时间:2015-12-08 09:4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昨日人民币中间价大跌134个基点,离岸人民币盘中震荡超300点,在岸、离岸市场上,人民币汇率双双大跌,均创下近三个月来新低。与此同时,11月外汇储备意外下降872亿美元,创下1996年有数据以来第三大月度跌幅。上述消息震惊市场,被认为央行有意逐步释放人民币贬值压力,同时,也引发对于本月央行降低存准率、以释放流动性的预期。

  市场预期人民币存贬值压力

  在岸市场上,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创下近三个月新低,中间价也回吐涨幅并创下近三个月来新低。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昨日报于6.3985,较上一交易日下跌134个基点。即期汇率方面,在岸市场盘中相对稳定。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参考汇率显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上午10:00报于6.4042,之后在6.407附近波动,尾盘16:00人民币进一步下跌,报于6.4083。

  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亦下跌明显,最低下探至6.47关口,创下近三个月来新低。昨日开盘于6.4428,随后即震荡向下、午盘时报于6.45附近,午后延续震荡下行格局,尾盘在6.46附近,还曾一度下探至6.47附近,盘中震荡下行幅度超越300点。

  交易员认为,市场看空人民币情绪浓厚,尤其在美元升值压力下,预计人民币一直存在贬值压力。然而,“估计人民币空头交易也会相对谨慎,主要忌惮于央行干预”,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不会出现进一步大幅下行。

  “也有可能是监管层逐步释放贬值压力。”有交易员如此判断,从近期高点6.3175开始,人民币一路下行近1000个基点,上周五央行也放弃了6.4关口。“感觉最近市场干预的力度明显减弱,可能也是出于上述考虑。”

  此外,下周美联储将召开货币政策会议,目前市场普遍预期,人民币对美元将会面临一定程度的贬值压力。

  瑞银经济学家汪涛认为,人民币加入SDR之后,央行将有更多空间调整短期汇率政策,但人民币不会立刻明显贬值。决策层可能担心汇率大幅贬值会导致资本大规模外流、贬值预期加剧等。鉴于全球需求疲弱、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可能会追随人民币贬值,因此人民币贬值对出口的提振有限。

  “但我们仍维持明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5%预测不变。”汪涛说,预计央行可能会在明年美元相对其他主要货币升值期间、或之后,允许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温和贬值,或者通过扩大人民币汇率交易区间达到类似效果。

  11月外储下降872亿美元

  昨日央行公布11月外汇储备意外下降,也使得人民币汇率承压。11月中国外汇储备下降872亿美元,至34383亿美元,为2013年1月末以来最低。872亿美元的降幅,也是1996年有数据以来第三大月度跌幅。

  央行相关数据还显示,中国10月外汇储备增加113.87亿美元,在连续五个月下降后首次反弹。在此前的五连降中,7、8、9月单月减少规模都在400亿美元以上。其中,8月的减少额更是达到历史最高值939亿美元。而在2014年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逼近4万亿美元。近一年半的时间,外汇储备余额累计下降了5549亿美元。

  对于外汇储备大幅下降,当前市场存在以下几种分析:第一种,在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之前,出于稳定人民币汇率的目的,央行对于人民币汇率进行市场干预,大量抛出外储,导致11月外储急剧下降。

  同时,由于人民币贬值压力存在,企业、居民也有减持外债、增持美元资产的动力和需求,对外储减少也形成压力。然而,如果商业银行使用自身头寸满足市场购汇需求,会减轻外储抛售压力,但这也会导致央行和金融机构两个口径外汇占款之间出现差异。

  第二种,由于12月美联储加息预期、美元升值等压力,非美货币出现贬值,这对外汇储备中的非美货币形成估值损失,导致外储减少。

  第三种,尽管外部需求低迷持续抑制出口,进口持续下滑或导致11月贸易顺差居高。但资本流出或持续抵消对外贸易顺差增加,从而降低外汇储备。

  外储大幅下降,也引发市场对于央行本月降准、以补充流动性的预期。渣打银行中国经济学家申岚预计,资本持续流出或导致11月货币供给量M2增长放缓,预计12月存准率将再次下调0.5个百分点,但除非CPI通胀持续下降,否则可能不会有进一步降息举措出台。程度的贬值压力。

  瑞银经济学家汪涛认为,人民币加入SDR之后,央行将有更多空间调整短期汇率政策,但人民币不会立刻明显贬值。决策层可能担心汇率大幅贬值会导致资本大规模外流、贬值预期加剧等。鉴于全球需求疲弱、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可能会追随人民币贬值,因此人民币贬值对出口的提振有限。

  “但我们仍维持明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5%预测不变。”汪涛说,预计央行可能会在明年美元相对其他主要货币升值期间、或之后,允许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温和贬值,或者通过扩大人民币汇率交易区间达到类似效果。(石贝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