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增速放缓风险增加 小贷发展瓶颈怎么破

  • 发布时间:2015-12-09 05:34:17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龙俊

  “2014年前三季度末贷款余额接近9100亿元,今年前三季度末是9500多亿元,增速不到5%,与过去动辄20%以上增速比较,小贷发展明显放缓!”12月4日,在“小贷行业十年回顾与愿景展望专题研讨会”上,金融搜索平台融360创始人叶大清用数据勾勒行业现状。

  经过10年发展,省内小贷公司同步全国趋势,进入增速放缓、风险增加的发展瓶颈期。如何破局?

  现状:赚快钱的正在吞苦果

  “从我们的调查数据看,小贷其实不小,笔均贷款余额超过190万元!”中国普惠金融联席会秘书长张睿对全国279家小贷公司进行调查后得出这样的结论。

  但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会长陈泓贵介绍,少数小贷公司将钱贷给了银行不愿意贷款的次级客户,在四川,资金就流向了包括煤炭、钢铁等国家限制行业。“以高利息将钱贷给大客户,这样规模上得快,赚钱快。”参会的一家小贷公司负责人道出原因,如果单笔3万、5万地借,不仅成本高,而且发展慢。

  但赚快钱的苦果很快出现:只要一笔贷款收不回来,不良贷款率迅速飙升。省政府金融办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末,我省小贷公司不良贷款同比已翻倍。

  支招:回归“小额、分散”定位

  与行业困境反差明显,省内部分公司日子依然滋润。“与去年比较,我们贷款金额、贷款笔数同比增长15%左右,不良率控制在1%以内,利润稳步增长。”南充美兴小贷首席运营官何良刚介绍,“原因在于专注服务‘三农’、小微企业、小商户等。户均贷款3.5万元,这意味着我们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去发展客户,但这样‘先苦后甜’,单个客户违约也不会给我们带来风险。”“我省发布的全国首份小贷行业指引大篇幅地强调小贷公司‘小额、分散’的定位。”陈泓贵介绍,我省部分小额贷款公司已经走出一条富有经营特色的发展道路,四川瀚华和南充美兴的小额分散信用贷款模式,富登小额贷款公司的四川社区服务模式,高新锦泓的科技服务模式等。“规范治理结构、完善风险管理等也都至关重要。”富登中国区首席执行官郑汉聪认为,富登的技术关键在于信贷流程标准化、模块化,从前期接触客户开始,到授信调查、审查、审批,贷款的放款,贷后的管理和贷款的回收工作都采取标准化的处理,减少人为干扰。

  高新锦泓科技小额贷款公司董事长龚民认为,流程标准规范外,各家小贷公司还要探索出自己的特色。“考虑到小贷公司同质化产品盛行,去年我们转型成科技小贷,逐渐做出了自己的特色。到今年11月我们科技型的贷款累计发生额超过2亿元,发放的笔数超过了400笔,目前我们的客户当中50%的企业已估值上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