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额贷款认准正规小贷公司

  • 发布时间:2015-12-07 04:33:26  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杨晓艳)有人说,现在我省小贷公司数量多,贷款方便、快捷、门槛低,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小企业和农户融资难题,但也面临后续资金短缺问题。

  还有人说,一些发放“快速贷款”、“无抵押贷款”等小广告、野广告的放贷机构也在野蛮生长,找这些机构贷款,往往会面临着高利贷、暴力催贷等诸多风险。

  我省正规的小贷公司发展现状如何、作用如何,与非法放贷机构区别在哪?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望着一垛垛整齐排列的菌棒,长春食用菌养殖户张大哥感慨万千:“如果当初不是长春广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贷款给我,我的温室大棚不会发展这么好。”

  事实上,作为以小微企业、低收入人群和农户个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草根金融机构,小额贷款公司从2008年正式试点以来,已在全省的城市、乡村遍地开花。截至10月末,全省共有小额贷款公司805家,注册资本金226.87亿元,贷款余额172.15亿元。

  和银行相比,“小额分散、方便快捷,经营灵活、服务高效”是小额贷款公司的经营特点。吉林省创业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针对不同的目标客户,设计不同的贷款产品和担保措施,提供相匹配的金融服务,有效提高了申贷获得率。吉林邦信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先后推出了“邦微贷”、“邦薪贷”、“邦易贷”等多项产品,帮助那些真正需要资金扶持的小微客户。长春市广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支持的食用菌养殖户扩大了蘑菇养殖规模,支持的服装店业主扩大了厂房和规模,支持的大学生超市经营者盘下自己经营的第一个小店,支持的人参种植业客户的人参产品走向全国……

  走访小额贷款公司期间,记者发现,制约小贷公司发展的后续资金问题也在逐步解决。今年成立的东北亚国际金融投资集团已牵头组建了吉林省小额再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以吉林省小额再贷款公司作为平台,提供批发资金给小额贷款公司,并为其提供资产证券化等资本市场创新融资模式,帮助其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资金成本,提高风控能力,从而最终将金融红利普惠于小微企业。

  对于百姓反映的如何鉴别打着小额贷款公司旗号发放快速贷款的非正规机构,记者从省金融办了解到,正规小额贷款公司名称中必含“小额贷款”字样;而且小额贷款公司“只贷不存”,而非法贷款公司只能提供贷款咨询等中介服务。非法贷款公司放贷的月利率能达到6%至8%,已经达到了贷款基准利率的10余倍。正规小额贷款公司的利率上限为人民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4倍。此外,小额贷款公司除营业执照等一般企业均需办理的手续外,还有省金融办下发的“开业批复”,借款人可以要求小额贷款公司出示“开业批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