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两代人的“敬老接力”

  • 发布时间:2015-12-09 05:28:1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江苏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余美芳、刘伟家有6口人,却有5个姓。这样复杂的人物关系背后,是两代人近50年无偿赡养5位外姓老人的故事。

  多年前,在辽宁铁岭的一个小村子,余美芳的公公曹景飞看到刘福东夫妇生活艰难,便留在他们身边悉心照料。他的善行感动了王荣兰,两人结婚后生了个男孩,曹景飞给儿子取名刘伟。刘爷爷激动地逢人就讲,“我有孙子了”!

  后来,曹景飞又把生活艰难的妻弟杨富科接来一起生活。2003年,王荣兰病逝,刘福东和杨富科患重病,照顾两位老人的担子全落在曹景飞身上。“老人吃饭不方便,他就一口一口喂;老人排便不畅,他就用手抠。”见此情景,同乡的孤寡老人党文礼主动过来帮忙,照顾病重老人终老后,也留了下来。不久,党文礼的儿子党松喜也投奔过来。这样,家里先后有了5位外姓老人。

  刘伟回忆往事时说:“外人觉得我们赡养老人是负担,我们却觉得家里多了几个相互疼爱的人……”余美芳说:“我在刘伟身上看到了一颗真诚善良的心,这比什么都重要!”

  2007年,余美芳到常州任教,便把健在的老人接到常州照顾。从此,余美芳变身家庭主妇,要面对做不完的家务和跑不完的医院,公公因病不能下床;党松喜单目失明;党文礼也90岁高龄……

  为让老人睡的舒服,夫妇俩做了张4米宽、2米长,像炕一样的大床;为让老人吃的习惯,江南长大的余美芳千方百计学做腌酸菜;每当季节交替,小到袜子,大到棉袄,老人的每件衣物都是余美芳挑选整理。

  虽然生活不易,但家里每天都充满欢笑。2009年,他们的女儿曹馨心出生,老人们都倍加喜爱。馨心和爷爷们的感情也非常好,总自豪地说:“我家里有3个爷爷。”

  余美芳常说:“我常常教育我的学生,学会做人比学会任何技能都重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