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草原上绚丽的“萨日朗”花

  • 发布时间:2015-12-09 05:28:1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辽阔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四季轮回,草木黄了又绿,绿了又黄,杭乌拉圣山下的“萨日朗”花,年复一年,绚丽依然。

  米德格玛的事迹在草原上口口相传,人们把她比作绚丽的“萨日朗”花。米德格玛是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克尔伦苏木耐日莫德勒嘎查的普通牧民,20多年来,她无偿照顾邻里孤寡老人、残障人员和孤儿,用爱撑起了一个特殊的大家庭。

  1989年,米德格玛嫁给呼日勒。1994年,她的父母相继去世,留下大姐家的2个孩子无人抚养。已有3个孩子的米德格玛收养了大姐的一双儿女。就这样,25岁的她成了5个孩子的母亲,家里生活更为拮据。夫妻俩起初当羊倌,全年收入只有几千元。

  “好心的米德格玛,我就要离开人世了,有一事求你……”一天,米德格玛老家的邻居乌云其木格的3个孩子拿着遗书找到了米德格玛。满满3页纸,写满了乌云其木格对智障丈夫布德和3个幼子的担忧,表达出想将他们托付给米德格玛的强烈愿望。米德格玛与丈夫赶到乌云其木格家,看到一贫如洗的毡包和目光呆滞的布德后,她毅然决定把布德和孩子们带回家照顾。

  3个孩子中有2个患有严重的传染病。亲戚朋友和大夫都提醒米德格玛,千万别被传染了。但米德格玛从没嫌弃过他们,多次领着两个女孩外出治疗,并张罗着给布德介绍对象,重新组建家庭。

  2000年冬天,额日吉玛老人带着一名智障孩子和另一名手指因冻坏而截肢的儿子来到米德格玛家,米德格玛收留了这可怜的一家人;2002年,米德格玛又收留了丧失劳动能力的牧民巴图苏和一家5口至今……

  20多年来,米德格玛收养的人越来越多。这个特殊的大家庭,从1个家、3个家再到5个家,最多时共有25口人,包括5位老人、4位残疾人。额日格吉德玛老妈妈患有关节炎、斯琴的胃不好……多年来,米德格玛熟知大家庭中每位成员的习惯和身体状况,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

  乌云其木格家的2个孩子先后入院治疗10余次,花费6万多元;一个孩子因车祸花费10多万元……偌大一个家庭,人口多、开销大,怎样才能让大家好好生活?

  米德格玛组织大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放羊、养牛、搓麻绳,家里的牛羊数量不断增长,收入逐年提高。她贷款20万元做起民族服饰生意和便民超市,年收入约10万元。她起早贪黑,把辛苦赚来的钱都用在这些没有血缘关系的亲人身上。

  “小时候,妈妈每年都要给收养的孩子买新衣服,我们兄妹3个却没有,为这个常跟妈妈生气。”米德格玛的儿子告诉记者,“现在回想起来,才知道妈妈的伟大”。

  1998年,嘎查选举米德格玛为妇代会主任。2010年冬,嘎查遭遇雪灾,她带领牧民抗灾自救,减少损失80余万元;她与贫困牧民结成“党员帮扶对子”;自2007年起,她承担了乌云孙布尔、赛娜等5个贫困家庭孩子的全部学费及生活费,直至他们初中毕业。

  米德格玛曾多次被评为旗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妇女干部,今年10月,又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称号。

  米德格玛说:“共产党员就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帮助亲戚邻居是我应该做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