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挥妇女在脱贫中主力军作用

  • 发布时间:2015-12-09 05:27:5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强调,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是不容推辞的历史使命。笔者认为,在这个过程中,尤其要发挥好妇女的作用。

  在大部分贫困地区,妇女是农村劳动的主力军。近年来,男人出外打工、女人在家种植、养殖是农村家庭的普遍模式。其中,种植、养殖带来的收入,是农村脱贫致富的希望所在。从这个角度来看,妇女不仅是农村劳动的主力军,也是脱贫致富的主力军。

  更好地发挥妇女在脱贫攻坚战中的作用,首先要加强对妇女生产技能的培训力度。新技术是提高生产效率、增加收入的最好手段,精准扶贫也要更多依靠发展现代产业。在贫困地区,妇女普遍文化程度不高,影响学习接受新技术的效果。相关部门应多组织实用技能培训,帮助更多的妇女尽快掌握新技能。同时,还要关心贫困地区妇女的身心健康。她们劳动强度大、保健意识差,很多人患有疾病,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和生产,有的甚至丧失劳动能力因病致贫。政府部门必须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民生设施建设投入,妇联、医疗等部门也要多组织医疗下乡等活动,切实提高贫困地区妇女的健康水平。

  目前,虽然已有部分地区出台了针对农村贫困家庭妇女创业、就业的扶持政策,但总体而言,各地还要加大扶持妇女创业的推进力度,激发她们在脱贫过程中的潜力与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