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展教育不遗余力

  • 发布时间:2015-12-09 05:28:1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教育强市、人才兴市,这是来宾市委、市政府的远见之举。而来宾市人大常委会推进全市教育发展更是不遗余力。”广西科技师范学院副院长蓝海说。

  据他介绍,学院从2009年12月奠基到2015年秋季专升本招生,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领机关干部数十次深入学校园区,除对学院办学定位、专升本规模、经费投入等进行专题调研外,同时征求市组织、教育、科技、农业等近20个政府职能部门的意见建议,向社会发出300多份问卷调查,请专家论证,听市民建言。

  蓝海说,为使学院高起点办学,“德、艺、魂”育人,2012年上半年,市人大又组织15人的专项调研组,考察借鉴外地办学经验,探索来宾办学新路。专题报告一出,市委、市政府极为重视,一次性为学院新增50个教师编制,拨款上百万元,用以招才引智。

  随即,从湖南、湖北、陕西、甘肃、宁夏等地,一批高学历年轻教师纷至沓来,纷纷献身来宾教育事业。今年首批本科招生就吸引了全国20多个省市的生源,全日制在校生达8400多人。为来宾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

  “办特色大学,育智能人才,是来宾的共同认识。而抓好基础性教育,则是来宾260多万各族人民的强烈愿望。”在来宾政和小学,校长方新由说,该小学是来宾市“四个二工程”办学的首批受益者。他介绍说,当市委、市政府提出五年内,在市区要新建高中、初中、小学和幼儿园各两所的“四个二工程”后,市人大立即启动监督机制,其中对政和小学在建校中遇到的拆迁、施工时断时续、资金不到位等问题,市人大领导除率各专委会主任委员等10余次进行专项调研外,还督促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特事特办。

  据了解,政和小学从2012年11月动工,到2013年9月招生,仅一年时间就建成了集教学、办公、食堂及配套附属设施等6幢大楼,建筑面积达1.56万平方米。

  “学校周边环境的安全,时刻牵动着学生家长的心。”市教育局党委书记盘启亮说,交通拥堵,社会不良人员打架斗殴、对学生骚扰威胁、敲诈勒索,流动摊点乱摆乱卖,非法营运车辆超载学生等安全隐患,令学校担忧,家长担心,学生受怕。

  去年5月,市人大得知后,立即开展了对城区学校周边环境的专题调研,召开城区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座谈会,面对面询问,梳理出136个安全隐患问题,迅速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并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会议,由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一一作答,新闻媒体跟踪报道。

  “询问辣味十足,涉事职能部门如坐针毡。”来宾六中校长邓朝晖说,市人大将政府职能部门的承诺马上公之于众,涉及哪家哪家改,人大跟踪督办,请群众实地监督。今年又组成6个检查组,进校入园访家长、问学生,解决问题不留死角。至11月上旬,136个安全隐患问题已整改了近百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