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信息产业慎言“智慧”二字

  • 发布时间:2015-12-09 05:27:5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12月8日讯 记者董碧娟报道:在第四届中国科研信息化发展研讨会上,由中国科学院联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教育部、科技部等组织编撰的《中国科研信息化蓝皮书2015》正式发布。此次蓝皮书,重点总结了过去两年间我国科研信息化的成果、经验和典型案例,回顾了“十二五”期间我国科研信息化的发展历程,并展望了“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前景。

  “现在不少人喜欢给某某前加上‘智慧’二字,让智慧成了一个最便宜、最好装扮的帽子。”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认为,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人们没有理解“智慧”的真正来源——计算科学。对于计算科学认识不清和重视程度不够,从深层次上制约着我国信息化和信息产业的长远发展。

  周宏仁表示,现在人们已经开发的许多信息系统,如果只有数据和信息的采集、存储、处理、检索和利用,不能算是智能化的系统,只是实现了数字化,这些系统的联网应用,显然也不是智能化系统,只是实现了网络化。

  “近70年来,信息化由数字化向着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智能化正在成为信息化向高端发展的主要标志。”周宏仁说,智能化主要依托的是计算科学,各行各业无一例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