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票据兴起 "票据管家"APP助力中小企业

  • 发布时间:2015-12-08 07:3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款刚上线3个月的APP,就拿到了天使轮千万级的投资。“票据管家”创始人、80后女生曾攀云说:“这充分说明投资者对这个市场非常看好。我们要努力成为票据界的京东。”

  “票据管家”服务于票据领域。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票据市场的规模迅猛扩大。在一段时间的热闹之后,针对各类移动互联网创业项目的投资近来有明显降温迹象。在这个背景下,“票据管家”如何能够迅速赢得资本的青睐?

  数据显示,全国票据签发量由2004年的3.4万亿元增至2014年的22.1万亿元,年均增速20.6%;票据贴现量由2004年的4.44万亿元增至2014年的60.7万亿元,年均增速30.0%;2014年全国票据承兑余额和贴现余额分别为9.9万亿元和2.9万亿元。

  所谓的票据贴现,也就是贴息取现,持票人在需要资金时,将其收到的未到期承兑汇票,经过背书转让给银行,先向银行贴付利息,银行以票面余额扣除贴现利息后的票款付给收款人,汇票到期时,银行凭票向承兑人收取现款。

  在实际经济运行中,曾攀云说,企业用现金支付的比较少,多是用票据作为预付款,一般有3个月或6个月账期。为了更好地实现现金流运转,拿到汇票的企业也多会采用贴现的方式。但是不同机构、不同地区,票据贴现价格往往不同,因此企业贴现时往往要先询价。而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讲,由于票据额度不是很大,到银行贴现时议价能力低,非常被动。

  “票据中介就应运而生,会利用信息不对称向企业收取中介费用。比如银行的贴息价格是3.5%,中介可能给到企业的价格是4.8%,大幅增加了企业的财务成本。”于是,曾攀云萌生了做一个票据贴现信息平台的想法,“就是实现票据行业的去中间化。现在中小企业生存环境本来就比较艰难,我们要让企业可以直接对贴现机构完成交易,如果能交3.5%,就不必交4.8%”。

  “票据管家”的核心功能是询价和交易。持票人在“我要询价”功能里输入地区、承兑行类型等基本信息,就能查到每天全国各地金融机构的实时贴现价格。如果找到贴现价格适合的地区,有贴现需求的企业主也可以选择“我要贴现”,录入一些基本的票据信息并上传票据照片,然后即能“生成订单”,贴现机构会看到这些贴现需求,如果订单状态显示“已确认”,就表示会有贴现机构和该用户联系贴现事宜。交易是在贴现机构和持票人之间完成,票据管家并不直接介入,曾攀云说,“票据管家”的定位很清晰,就是要做信息平台。

  “票据管家”上线至今已成功推动交易100多亿元,共计200多笔,最小的票据只有3万元,大的也有5000万元的单张票据,单笔贴现最大金额达到1.1亿元。“这个金额,相对于全国目前的票据贴现金额而言,还很小。我们相信这是一个有前景、有价值的事业。”曾攀云说。(经济日报记者 李治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