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熊猫债爆发式扩容铺路债市开放

  • 发布时间:2015-12-09 00:29: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发行一端,中国银行间债市的开放提速明显。中国人民银行网站8日发布消息称,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接受韩国政府在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30亿元人民币主权债券的注册。这是继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在我国银行间市场发行60亿元人民币债券完成注册之后,又一支国外主权熊猫债在银行间市场成功注册。

  根据8日发布的《大韩民国2015年人民币债券发行公告》,该主权债券将在12月15日正式发行,发行期限3年,债项评级为AAA,评级机构为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

  另据记者了解,从已有的项目储备来看,熊猫债市场预计将快速扩容。工行亚洲、星展香港等境外金融机构也有望在年内发行熊猫债,而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和委内瑞拉等境外主权国家也表现出对发行熊猫债的浓厚兴趣。

  所谓“熊猫债券”,特指外国机构在华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我国的熊猫债市场起步于2005年,不过,在2014年以前,发行熊猫债的主体仅限于一些国际开发性金融机构。2014年3月,梅赛德斯-奔驰(中国)的外方母公司戴姆勒股份公司首期5亿元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成功簿记建档,由此成为首个在华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境外非金融企业。今年以来,熊猫债发行迎来一波史无前例的热潮,来自Dealogic的统计数据显示,中银香港、汇丰香港、招商局(香港)以及加拿大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简称“BC”)省和渣打香港先后注册发行熊猫债,注册发行的整体规模已达近百亿元人民币。

  业内人士表示,熊猫债发行的热潮与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不无关系。据国际支付商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系统(SWIFT)提供的数据,今年8月份,人民币首次超越日元,成为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市场份额升至2.79%,创下新高。在此背景下,境外非金融企业对于人民币的需求在逐步提升,银行间债券市场为境外机构以人民币融资提供了重要渠道。

  更重要的是,债市开放的节奏正在加快。2013年以来,为建立和优化非金融企业熊猫债的制度环境,央行出台多项政策。一是授权交易商协会对企业熊猫债的注册发行实行自律管理;二是允许将熊猫债募集资金汇出境外使用,并明确跨境人民币结算相关事宜;三是允许上海自贸区内自用熊猫债不计入分账核算境外融资。不过,目前熊猫债的发行还处于“一事一议”,并未形成统一的制度。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交易商协会目前正在组织市场成员制定相关规则指引,明确非金融企业熊猫债市场的相关操作规则。

  中诚信国际主权评级高级分析师张婷婷也表示,在岸人民币利率的走低为当下熊猫债市场的发展提供了窗口期。业内人士称,过去,在岸市场利率均高于离岸市场利率,这成为熊猫债市场遇冷的主要原因之一。不过,今年以来,这一情况发生了明显变化,离岸和在岸市场利率互有高低,有些时候甚至出现了利率倒挂。在境内市场用人民币融资更为便宜,成为不少企业选择发行熊猫债的原因。

  不过,一位银行债券承销人士坦言,熊猫债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仍面临不小挑战。由于境内外的监管政策不统一、境内监管政策不尽透明,并且由于境外企业一般没有国内金融机构给予其授信,融资成本相对境内同一级别企业会高一些,因此境外企业在融资过程中仍面临一些隐性成本。“仍需在发展中规范,规范中发展”,他表示。另外,业内人士也表示,从审批流程来看,境内市场发债的审批更为复杂,并对评级提出明确要求。反观境外,相关的流程更为简单,对企业评级也没有硬性要求。

  截至目前,发债的都是AA级以上的高评级主体,低评级企业能否在境内发熊猫债,也成为市场的关注点。中国银行投资银行与资产管理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境内市场开放、产品创新需要一个过程。境外发行机构尝试在华发行熊猫债,开拓新的人民币融资渠道,在其首次市场发行时,会综合考虑各种因素,规模一般不大,后续也会逐步论证其大规模发行的可能性。另外,在产品创新初期,债券发行主体均为信用资质良好的发行人,国际、国内评级较高,投资者对发行主体的认可程度较高,国内投资人随着市场的不断开放,对熊猫债的认可度也会不断提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