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弹劾总统: 最大的输家是巴西经济

  • 发布时间:2015-12-09 00:29: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该来的总要来!巴西国会众议院议长库尼亚接受了反对派支持的弹劾总统申请,开启了弹劾铁娘子罗塞夫的第一步。这是一场没有胜利者的战争,无论哪方最后胜出,代价都是在已经遍体鳞伤的国家经济上再狠狠撒一把盐。

  巴西当前的经济形势已极为严峻。官方最新统计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巴西国内生产总值持续下跌,环比萎缩1.7%,同比萎缩4.5%,是1996年有该项统计以来的最差表现。

  自9月份标普将巴西信用评级降为垃圾级以来,另外两大评级机构惠誉和穆迪一直对巴西虎视眈眈,两家都在自己的报告中提到,政治上的不确定性会推迟巴西投资和经济增长的好转。在一些巴西专家看来,巴西是否会在未来六个月内再次遭到降级,取决于国会和罗塞夫政府能否妥善应对当前的政治和财政挑战。可以说,政局稳定与否已成为巴西经济能否好转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现在所有的政治家都把目光集中在弹劾程序上。按照弹劾程序,众议院首先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对弹劾申请接受审核,总统则必须接受10次聆讯为自己辩护。如果众议院投票后确认正式启动弹劾程序,则总统必须离职180天,也意味着推动巴西经济复苏的努力又要推后半年以上。

  如果罗塞夫因弹劾程序被迫暂时离职,2016年下半年的巴西经济可能面临比现在更糟的局面,政府此前宣称的2017年经济复苏将成为奢望。

  无怪乎一些海内外经济学家对众议长库尼亚颇有微词,认为他在这个时候祭出弹劾总统这个“大杀器”是不顾全大局的表现。前总统卢拉也愤怒地声称“库尼亚干这件事(弹劾)只想着他自己。”

  众议长库尼亚本属执政联盟内的巴西民主运动党,与政府发生矛盾后宣布“以个人身份”加入反对派。同时,库尼亚深陷巴油腐败案,道德委员会正在对他进行审判,库尼亚有被剥夺议员资格和罢职的危险。

  法律规定,如果议长本人不接受申请,弹劾程序根本无法开启。然而据媒体透露,库尼亚曾试图以此为筹码,要求执政党阻止道德委员会做出对他不利的判决。而其要求被拒的第二天,库尼亚即宣布接受弹劾申请。

  分析人士认为,鉴于弹劾理由相当薄弱,以及执政联盟掌握多数议席,此次总统弹劾案通过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在巴油腐败案调查中,如有证据显示罗塞夫知情,弹劾案进展就会为之一变。在巴西,一切皆有可能。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巴西机械设备制造协会会长帕斯托里萨说的一句话或许代表了市场和企业家对弹劾乱斗的心声:“不管是哪边领先,赶紧让这事翻篇吧!”(荀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