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市智慧园区发展研究中心揭牌

  • 发布时间:2015-12-08 22:3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上海12月8日电 (记者 韦柳)作为上海市智慧城市体验周系列活动之一,以“跨界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的2015上海市智慧园区与智慧商圈融合创新高峰论坛8日成功举办。

  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邵志清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于生多当天共同为“上海市智慧园区发展研究中心”揭牌。该中心旨在汇集上海产学研力量,深入研究智慧园区发展规律;制定完善的智慧园区系列标准,占据竞争的技术制高点;建立健全的智慧园区评估体系,为上海智慧园区试点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邵志清表示,自2010年以来,上海全面推进面向未来的智慧城市建设,城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特别是随着信息技术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期,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信息技术和应用模式的革新更趋迅速,信息技术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合更趋深化,信息化领先发展和促进变革的作用更趋明显。

  在新一轮智慧城市加速发展的当下,上海作为智慧园区建设的先行地区,正在加快建设一批信息通信网络高速泛在、精细管理高效惠企、功能应用高度集成、智慧产业高端发展的“四高”产业园区。与此同时,商圈作为最为广泛的民众体验城市商业文明的场所,与产业园区类似,也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变革要求,促进传统商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信息消费发展。

  当天,于生多在论坛中发布了《2015年上海市智慧商圈发展水平试评估报告(摘要)》。

  今年7月,上海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将聚焦商圈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一批智慧城市在商业领域的“新地标”,首批认定南京西路、淮海中路、徐家汇、第一八佰伴、中环商贸区、五角场、新虹桥商业中心等7个商圈作为创建试点。

  上海市商业经济学会会长齐晓斋指出,传统商业转型势在必行,企业必须依托商圈和园区的影响力。“如果借助智慧商圈建设,与餐饮、休闲、文化、旅游等消费打通信息渠道,方便消费者一体化地消费和享受服务,可以实现多方交叉共享客流,同时传统商业形态本身也审时度势为消费者提供更贴近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应该能有效挽回消费者,帮助传统商场走出目前的困境。”(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