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设“一带一路”智慧园区以聚智、聚新、聚金

  • 发布时间:2015-11-14 07: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主要是整合国内外存在的众多“碎片化”的优质资源,让政府、企业、智库以及媒体在这里聚智,为中国企业国际化“把脉”,并通过集体会诊以及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让市场与资本的力量得到最优质的聚合

  ■赵 磊 梁海明

  日前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全文中,提出须把创新放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对此,笔者建议在“十三五”规划框架下,结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的决议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要求,在条件成熟的产业园区、自贸区基础上,创建“一带一路”智慧园区,以此进一步推动创新产业的发展和企业的“走出去”、“走进去”和“走上去”战略,聚智,聚新,聚金。

  在聚智方面,地方政府应在“一带一路”智慧园区内,提供扶持与便利化政策,吸纳大量新型智库以及国内外知名智库前来进驻。

  此举一是可为地方政府发展提供众多人才支持,秉持“不求所有,但有所用”的人才观,以充分发挥中国人才红利。在当今国际竞争的大格局中,人才的地位极其关键与微妙。而且,人才具有联动效应,可协助吸引他的资源和资金流入,继而充分加以整合,打造活跃的人才流、资金流。二是为地方欲“走出去”的企业提供智力支持和服务。

  在聚新方面,地方政府在“一带一路”智慧园区内除了继续鼓励原有的产业发展之外,可考虑扶持新项目特别是“轻资产项目”的发展,更多吸引诸如动漫影视、美食文化、中医药等相对比较“轻”的产业在智慧园区落地生根。然后,通过智慧园区资源整合,以及放宽投资准入,引进国内外创投基金投资与影视、美食、中医药等相关的产品,以进一步活络相关产业在国内的发展经脉,及探索制定相关产业的标准化体系,在整合资源、转化资源以及国际化、标准化方面发力,探索商业模式创新,进一步推动相关产业拓展全球市场,以此拉动中国“轻资产项目”走向国际市场,走进沿线国家老百姓的工作与生活之中。

  另一方面,在“一带一路”智慧园区内探索创新企业失败后的善后机制和退场机制,以此完善“一带一路”的容错机制,健全政策体系。要打造中国城市以及中国企业落实“一带一路”项目的案例库,在知识与经验上精敲细打,有利于减少商海的血腥博弈。

  在聚金方面,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融资渠道少已成为大多数企业“走出去”的一个掣肘,银行本身也面临融资成本高、汇率波动频繁等风险因素。面对两难局面,条件成熟的地方政府,可在“一带一路”智慧园区之内考虑金融创新,尝试让企业自身创新融资渠道。

  并且,对于一些金融发达,在政策方面能“先行先试”的地方,可考虑在“一带一路”智慧园区之内组建新型上市交易平台。在该交易平台的规则、制度和技术等设置上进行创新,采取当今国际上有利于创业企业上市的条款,一方面有助于吸引大批创新企业前往上市融资,从而有足够资金扩大创新产业规划和进行海外扩展。另一方面,该上市交易平台也可创造条件,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前来上市,以此深化沿线各国商界同中国的金融交流和经济联系,增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中国进行充分的以及高水平的互联互通。

  简言之,“一带一路”智慧园区的提出,主要是整合国内外存在的众多“碎片化”的优质资源,让政府、企业、智库以及媒体能够在这里聚智,为中国企业国际化“把脉”,并通过集体会诊以及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让市场与资本的力量得到最优质的聚合。

  “一带一路”智慧园区的建立,对于构建开放型经济以及促进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一园区的建立完全符合“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创新、协调和共享的发展理念,不但可以促进产业园区转型升级,推动高水平自由贸易区的建设,还可推进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是“十三五”规划背景之下,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向前的一个创新性、可操作的思路。

  (作者简介:赵磊,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梁海明,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经济学者,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