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坚守与创变”2015中国酒业流通峰会在京举行

  • 发布时间:2015-12-08 13:4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中国酒业流通峰会暨中国酒类流通协会20周年庆典现场_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会长王新国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8日讯(记者 王城) 今天,中国酒类流通协会迎来了20周年庆典,由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主办,北京凌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2015中国酒业流通峰会暨中国酒类流通协会20周年庆典在北京举行。

  “坚守与创变”是酒业发展的长久课题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会长王新国在庆典上致辞,他表示,二十年来,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一步步成长壮大,与行业人士的关爱是分不开的。二十年是一个新的起点,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将继续站在时代和行业的前沿,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为企业发展创造价值。

  王新国指出,“坚守与创变”是酒业发展的长久课题,在最近二十年里,酒行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成就,其中既有创新、变革的因素,也离不开传承、坚守的力量。酒行业面临着深度调整发展阶段,如何坚持坚守与创新,如何解读“十三五”规划,如何发扬企业家的精神是行业面临的深刻问题。正确理解创变与坚守的关系,恰当把握两者分寸,达到最佳发展成效,是酒业走向成功的标志,需要行业共同探索。

  “十三五”期间 中国酒业将受到消费结构升级的影响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大会期间分析解读了国家“十三五”规划,为中国酒类流通行业发展分析了产业发展的国家宏观经济背景。他表示,“十三五”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决胜阶段,要把握住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未来5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要保持不低于6.5%,完成这一部署要转变“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的发展理念。

  对于中国酒业发展,姚景源认为,中国酒业应该有世界一流的品牌和与文化价值相一致的价格。八项规定之后,高档酒受到冲击,随着小康社会的建设和人均收入的提高,对消费结构升级的追求肯定会影响到酒行业的发展。

  商务部内贸专家委员会主任、商务部原部长助理黄海在主题为《“互联网+”时代的流通现代化建设》演讲中指出,要正确认识、科学评价、积极发展电子商务,顺应流通改革方向,创新现代流通方式。黄海表示,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催生了中国流通业的变革,由单渠道销售到多渠道销售,现在发展到全渠道销售,O2O出现之后,把各种业态各种渠道实行了组合,其自身也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黄海认为,未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应当是把购物、娱乐、社交全部结合起来,渠道既包括有形的,也包括无形的。“互联网+”背景下的未来的商业将是实体店、网店和手机客户端三位一体的布局,实现线上与线下融合、商品与服务融合、生产与流通融合、业态与业种融合。

  酒类流通行业正处于厂商合理化分工时代

  在大会主题演讲环节,安徽百川商贸公司董事长贾光庆表示,渠道扁平化的本质并不是颠覆流通企业,而是在渠道效率最优化的原则下进行渠道重构,厂商合理化分工需要创新合作模式。

  上海沐邦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克从东方文化特征、经济环境、经营的组织性等各个角度解读酒类行业企业经营的理念和价值观,并以传统和创新的整合性来讲述自己的看法,与经营者分享。

  惠民网创始人、董事长张一春则表示酒类流通企业的发展要坚守企业家精神和创变思维,发展”传统行业+互联网“,线上融合线下,创造新的价值,创造新生态。惠民网的核心互联网思维是”快“的速度和”爽“的用户体验。

  深耕酒类流通行业终端 成立零售专业委员会

  峰会期间,中国酒类流通协会零售专业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副秘书长赵禹与著名白酒专家钟杰共同为专业委员会揭牌。

  赵禹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专业委员会以“广泛团结全国酒类零售业界人士,积极开展酒类零售市场的调查、分析,大力推进模式创新,加强行业自律,组织培训酒类零售业从业人员,提升酒类零售业整体经营管理水平”为宗旨,会员涵盖了各省市的地市级以上放心酒示范店、知名商超的酒水部、酒类连锁企业、名酒专营店、具有一定规模的烟酒行、酒水超市等相关企业,成立后有利于促进酒类流通各行业适应新形势和酒类产业链发展需要,提高酒类零售业的经营管理能力,落实《商务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加强酒类流通管理的指导意见》,促进酒类流通产业升级。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5年是中国酒类流通协会成立第20年。20年来,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以繁荣中国酒类市场,促进酒类商品流通,弘扬中国五千年酒文化为己任,成立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冀、鲁、豫、苏、粤五省酒协联盟”、“粤港澳台酒业联盟”、“中国酒业媒体联盟”三大联盟,成立“进口酒专业委员会”,创建实施“国家级放心酒示范店工程” ,成立“名酒收藏专业委员会”,举办“北大酒业转型研修班”,“塑化剂事件”中及时澄清有关五届等系列举措,为促进我国酒类商品大流通,规范酒类市场经济秩序,弘扬中国酒文化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赢得了政府部门及酒类生产、流通企业的普遍赞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