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下午3点前取号可当日办理

  • 发布时间:2015-12-08 14:09:15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李海霞)在本报报道“丰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周五限号”后,记者了解到,该中心通过实名制取号、咨询台初步审核、集中审批批量业务等多种措施,优化登记流程,下午3点前均可取号当日办理。

  登记中心年底业务忙

  昨天上午10点,记者来到位于西四环外的丰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等候区内已是座无虚席,门口的咨询台挤满了人。前来办理登记业务的市民,在咨询台出示了身份证、结婚证、房产证等相关材料后,很快就领到一个受理编号,同时被告知办事群众去对应的服务窗口前等待叫号。

  丰台区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登记中心咨询台实行身份证实名制取号,工作人员对申请人的材料进行初步审核,以避免因材料不齐出现空号及长时间等候问题。同时在申请人业务号上进行业务种类标注,预计办理时段等,既避免有人倒号,又提高了办理效率。

  另外,临近年底,相关业务大幅增加,比如二手房交易,11月份办理业务与去年同期增长88%。登记中心即使加班加点,最大限度地开设了28个受理窗口,也远不能满足市民交易登记业务需求量。

  新系统耗时较长

  据了解,自11月9日施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以来,由于新系统上线,登记业务实现房地统一,登记内容更加丰富,因此每件业务的办理时间从之前的20分钟左右延长到40分钟左右。

  “房产涉及金额巨大,审核、办证容不得一点儿马虎,在高强度工作状态下,为了保证工作质量,曾在不动产登记启动之初,对过户、抵押登记等部分业务实行限号办理。” 丰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经过一段时间磨合、调整,目前,新系统运行顺畅,工作人员对业务熟练程度大幅提高。丰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咨询台增加两名业务主任,为市民提供全面咨询服务,各个部门也优化了业务流程。从12月1日起,过户、抵押登记不再限号,下午3点前均可取号当日办理。在每周五下午不对外办公,集中办理开发企业、银行等批量业务。

  网上预约增加业务种类

  为提高办理效率,丰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建议,前往丰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业务前市民可登录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的官方网站www.bjgtj.gov.cn,提前了解要办理的登记事项的办事程序和申请要件。

  该负责人还表示,近期,丰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原有每天网上预约30个受理号基础上,将改进网上预约系统和增加预约业务种类,以拓宽取号受理方式,减少大家排队等候时间。D15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