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标价签多标1克,罚了3000元

  • 发布时间:2015-12-08 08:32:13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超市卖场不按规定内容和方式明码标价,罚;网店虚构原价进行打折促销,罚;停车收费不执行政府定价,还得罚!昨天,杭州市物价局通报了2015年杭州市十大典型价格违法案例。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截至11月底,杭州市物价局共受理咨询投诉举报18000多件,主要集中在商场超市、停车收费、汽车销售、餐饮服务等方面。杭州市物价局还开展了百日明码标价专项整治,全市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207件,实施经济制裁总额755.85万元。

  杭州市物价局公布的十大典型案例包括连锁超市类、商场百货类、餐饮服务类、汽车销售类、停车收费类、医疗药品类、教育培训类、电子商务类、摄影服务类、通讯服务类等十个方面。都是老百姓日常消费中经常碰到的问题。

  今年7月22日,拱墅区价格部门在检查时发现,杭州欧尚超市有限公司在销售康师傅酸菜牛肉桶面时,产品标价签标示规格为122克,但产品外包装标示规格为121克。最然两者只相差了1克,但仍然是商品标价签标示规格与商品外包装标示规格不符,属于不按规定的内容和方式明码标价的价格违法行为。拱墅区价格部门依法对该公司处以3000元的罚款。

  这是不是有点严苛?“物价工作原本就是渗透在百姓的日常消费中的,很多都是相当微小的细节。”杭州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能因为问题小就姑息迁就。”

  除了不按规定明码标价,虚构原价进行促销也会被重罚。今年9月24日,杭州市价格部门对杭州某电器有限公司的价格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发现该公司门店对“乐可爱尿不湿”、“贝帝龙实木高档多功能IM198婴儿床”和“贝丝baby bus 多功能婴儿推车”等商品进行折价促销销售时,存在虚构原价的价格欺诈行为。胡乱标一个看上去很高的原价,再来一个低得诱人的折扣,商家的这种花招实在太常见。最终,杭州市价格部门依法对该公司处以50000元的罚款。

  如果说十大价格违法案例是坏的一面,那么新出炉的“明码实价示范店”则是好的一面。2015年度杭州共有49家单位成为“明码实价示范店”,至此,杭州的“明码实价示范店”总数达到了110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