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中国富豪管家需求渐旺 国际学校纷纷看好中国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8-21 08:19: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张娱  责任编辑:张少雷

  说起管家,人们往往会联想到19世纪英国的贵族家庭,现在,随着中国超级富豪的增多,管家这一职业在中国也悄然变热。《环球时报》记者日前走访北京东部一所管家学校。在一栋四层的小楼里,学员们正在接受从礼仪、清洁、管理能力到奢侈品知识的全面培训,并期待着能为特殊的雇主提供超一流的服务。

  38岁的邱兰英来自湖南益阳,为参加这个为期4周的管家培训班,她支付了11874元的培训费。她认为这项投资物有所值。邱兰英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我来之前在网上做了调查,管家的月工资往往在一两万元左右。”

  经过实习、考试等选拔,这些学员中的优秀者将加入美妤世家国际管理顾问公司的管家团队。一个管家团队往往由管家、管家助理、管家服务师、厨师和司机5人组成,雇主每年支出的费用在70万元左右。尽管费用高昂,但需求迫切。据该公司董事长刘洋介绍:“客户来我们这里预约管家团队,往往要等上一个月,我们才能安排出人手入户。”

  国际管家学校也纷纷看好中国市场。来自荷兰的国际管家学院去年夏天在成都开设了全球唯一一家分校,旨在培养符合欧式标准的管家。学校给所有学员配备西装、法式袖口衬衫、白手套、怀表、手提箱等配件,每名学员为期7周的培训费高达4万元。这家荷兰的管家学院分校开设一年来,已有47名学员从该校毕业。该校中国区培训主任托马斯·考夫曼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中国的财富增长使得对管家的需求越来越大,我们的潜在客户也在不断增长。”

  2014年胡润财富报告显示,中国拥有1000万资产以上的富豪109万人,而资产10亿以上的“超级富豪”约有8300人。这些超级富豪以地产商和企业家为主,人均拥有4部汽车,个人住所平均价值在2000万元左右。他们追求欧洲贵族的生活方式,喜欢收藏红酒、字画,闲暇时间爱好品茶、打高尔夫。聘请管家团队也成为超级富豪群体生活中的最新趋势。

  刘洋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管家的工作接近家庭助理,除了带领管家团队进行家庭保洁和饮食方面的安排,还得为主人的出行和家庭活动做策划,因此对管理能力有较高要求。据她介绍,现在很多管家都是大专、本科毕业。

  为了让管家学员更加了解上流社会,刘洋还经常带领最优秀的学员去一些奢侈品商场,熟悉每个奢侈品牌的背景和标识。刘洋说:“如果雇主说今天想穿那件阿玛尼的风衣,管家起码得知道她在说什么。”此外,插花、红酒等课程也必不可少。

  美妤世家的培训总监杨雪平曾经从事两年多的管家工作,她认为做私人管家是一项十分开眼界的工作。杨雪平说:“很多富豪的家里就像展览馆,有的住在2000多平方米、附带私人游泳池的别墅里,有的家里有巨型景观鱼缸、几十万元的定制沙发和专门储藏红酒的房间。”

  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管家的压力也不小,因为管家必须在雇主提出要求之前,主动发现雇主的需求,并提出解决方案和服务。同时,做管家有分寸感十分重要。杨雪平说:“有些雇主会把管家当亲人一样看待,但是管家必须知道,不该吃的东西不能吃,不该说的话不能说。”此外,管家必须提前了解和熟悉每个家庭的特殊习惯和禁忌。据杨雪平介绍,一般来说,放古董的房间和佛堂管家是不能进的。有的雇主家庭还有一些特别的规定,如卧室的门和佛堂的门不能同时打开。

  考夫曼认为,中国雇主特别在意管家是否忠诚和谨慎。他告诉记者:“管家了解许多雇主家的内部事务和隐私,对此他们必须守口如瓶。”考夫曼还表示,中国富豪对管家的了解多基于《唐顿庄园》等影视剧,他们觉得拥有私人管家是件很奢华的事,但并不知道如何用好管家。有的雇主让管家像餐厅服务员一样站在门口,有人来了就端茶倒水,“这是对管家服务的极大浪费——管家能做的比这要多得多”。对此,荷兰国际管家学院还开设针对雇主的培训,教他们如何把管家的价值最大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