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票据理财无门槛收益高 信息不透明暗藏风险不少

  • 发布时间:2015-12-07 10:14:29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自10月24日央行启动今年以来第5次降息和第4次全面降准,市场利率持续下滑,使得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宝类货币基金的收益率遭受重创,整个在线理财市场仿佛一下子黯淡了。在多数理财产品收益率不尽如人意时,一批打着安全性高、流动性强、门槛低、收益高等旗号的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开始走入投资者视野,加上京东、阿里等互联网金融巨头的相继杀入,票据理财产品一时间成为在线理财市场的香饽饽。不过业内人士提醒,尽管票据理财多以银行信用支持,但并不表示没有风险,目前部分理财平台给出的利率已经超过票据实际平均利率的一倍以上,一方面固然是因为企业融资需求急切,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平台为了吸引人气自己补贴所致,将难持续。

  亮点

  年化收益率普遍在6%-12%

  票据理财之所以能成为备受投资者追捧的新兴理财方式。首先在于其安全性较高,票据理财以银行刚性兑付的承兑汇票为核心,银行承兑汇票到期后由银行无条件兑付,只要银行不破产就一定能拿回本息,因此,安全性很有保障。

  其次,票据理财产品具有收益高、门槛低的优势。目前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跌至2%到4%,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很少超过6%,而目前票据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普遍在6%-12%,远高于市面主流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收益优势显著。而且票据理财产品多数采取1元起购销售模式,相比一些银行理财产品5万元的门槛,票据理财产品可以说是没有门槛。

  此外,票据理财产品流动性强,投资周期一般都在半年以内,适合对流动性要求高,又追求安全稳健的投资人群。

  专家认为,由于流动性宽松,“宝宝”军团里的资金会因收益率过低而进一步分流出来。基于不少投资者风险偏好偏低,同时对银行有根深蒂固的信任,而绝大多数票据理财的信用风险还是在银行一方。只要能够在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与P2P网贷之间明确差异化定位,票据理财完全可以借风前行。不过,也有声音认为,现在互联网平台出售的票据理财产品的高收益率难以持续,未来收益率将逐步回归正常水平。

  风险

  信息不透明暗藏风险不少

  尽管票据理财有银行承兑汇票作为抵押,但并不表示绝对安全。目前票据理财产品还属于新产品,模式机制尚未成熟,加之信息不透明,尚没有明确的规章制度和风控体系,其中隐藏着诸多风险。

  比如有些平台审核不严,借款人用假票据进行抵押,或是一个票据抵押在好几个平台,就会使票据风险增加。甚至有些平台诚信度低,联合企业一起空手套白狼,将投资人的资金卷走。这类平台因为急需笼络资金,往往会推出收益率8%以上的理财产品吸引投资人的眼球。因此投资人不可盲目追求高收益率,一定要了解产品的实质,比如承兑银行是哪家、融资用途是什么,并查阅相关企业的资质,投资时建议选择成立时间较长的大平台。

  除了平台容易出问题,银行承兑汇票也免不了会出现虚假票据或克隆票据。据银行票据营业部工作人员表示,票据最安全的方式是电票,其无法造假,但有些中小银行还达不到电票交易的水平。

  而且票据除了有银行承兑汇票,还有商业承兑汇票,只有银行承兑汇票才会被银行承兑;商业承兑汇票由企业开具,到期由企业无条件见票付款,风险较高。因此投资人在选择票据理财产品时,一定要看清是否有“银行无条件承兑”的属性,尽量选择银行承兑汇票质押融资的产品。

  实际上,票据理财的主要风险还在于延迟兑付的违约风险。整个票据市场目前的到期违约率平均为0.2%-0.45%,但如果承兑行集中在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等机构,到期兑付风险会高于平均水平。

  提醒

  部分产品利率虚高需提防

  据普益财富数据显示,10月份银行发行的5553款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仅为4.54%。虽然多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都不尽如人意,但银行票据质押类理财仍然大行其道,部分平台给出的收益率甚至达到了8%以上。为此,不少投资者纷纷选择抢购此类产品。

  有银行票据部人士表示,今年以来,票面利率一直下滑,但即便如此,11月份的价格也要比3月份低了很多,目前6个月期限票据的票面利率在3.2%到3.25%之间,近期价格波动不会太大。

  此外,除了期限等因素影响票面利率外,信用背书也是决定价格的重要因素之一。记者发现,大部分理财平台上,中小银行承兑汇票给出的收益往往要高于大行。

  从目前的数据看,部分理财平台给出的利率已超过了直贴利率的一倍以上。有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票据市场转贴现利率一度达到4.5%。但互联网理财平台上的票据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最低的也在5.5%以上,高的则有9.8%,远高于票据市场贴现率。

  不过“像短期促销搞活动这样,自己掏腰包弄出来的高收益产品,绝对难以持续”。有业内人士表示,收益超过10%就需要小心,因为银行无法兑付。

  知多D

  什么是票据理财?

  所谓票据理财,主要是个人对企业的借贷模式,企业会以其持有的未到期银行承兑汇票,通过质押的方式将票据收益权转让给投资人。票据由平台发布,向个人投资者融资,以解决自身资金流动性问题。票据到期之后,投资人可拿承兑汇票到承兑银行进行兑付票据,兑付金额与之前购买票据理财产品的差额即为投资收益。

  实战攻略

  挑选产品时应该注意什么?

  A 优质平台

  投资任何品种都得从正规且有资质的平台来购买。现在市面上有一些山寨平台,立着银行承兑汇票的招牌,但既没有资质又鲜为人知,还是敬而远之为好。另外,如果购买时不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也最好不要选择。

  B 产品信息

  了解产品基本信息后,再考虑要不要投资,票据理财产品也是如此。小伙伴们在决定掏腰包之前,要先搞清楚票据的承兑银行、融资用途和相关的企业资质,不要被所谓的“高收益”给蒙骗了。一般正常的票据贴现年化收益在6%到10%,如果过高,还请擦亮双眼。

  C 产品日期

  在购买前,还应该确定产品的起息日。要知道,起息日并不一定是购买日,而购买日和起息日直接的间隔时间一般没有收益,或只有活期存款收益而已。所以,如果起息时间过长(超过1个星期),就不建议作为首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