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弱:沪指成交量创一个月新低 慎:缩量十字星下首要防风险

  • 发布时间:2015-12-08 05:35:22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权重股集体哑火甚至颓势连连,题材股四下活跃却难成气候,这就是周一行情的真实写照。一根缩量十字星的临空,让人对短线走势难言乐观。尤为值得大家警惕的是,虽然股指在几个起伏后得以微红收尾,但至关重要的量能指标却进一步出现了劣化。

  事实上,近三个交易日以来沪市量能都在持续萎缩,从上周四开始,单边成交额分别为3389亿元、3198亿元、2806亿元,本周一量能已经降到3000亿元以下,创出11月4日以来的量能新低。多数市场人士都认为,量能的持续萎缩,表明短期市场仍是存量资金在博弈,加之资金流向数据显示出资金依然是净流出态势,这就意味着,资金面的数据对后续行情已构成了负面因素。

  我们仔细回看周一走势不难发现,指数再度形成三波冲高回落势头,尤其是午盘后的那一波跳水,还是给市场带来了较为显著的杀伤力。总体来看,市场尚处于较为弱势的格局中,盘面上缺乏有强大号召力的热点,金融、地产局部上冲后缺乏持续性,次新股大幅炒作过后面临局部派发调整期,其余题材股要么昙花一现,要么类似ST板块这样不具备对指数的支撑力度。更为关键的是,成交量也并未有明显放大,看来,在新一轮打新的压力下,更多的资金已转向了打新,这就意味着市场并不具备发动一波像样上升行情的基础。

  再从市场背景面看,同样也是被偏空消息占据了主导。首先是融资数据。截至上周末,上交所融资余额共计6892.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119.85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4749.78亿元,减少87.52亿元。看来,临近年底部分资金大有落袋锁定收益的需求;其次是限售股解禁动向。根据公告统计,本周两市将有42.86亿限售股解禁上市,解禁总市值约620.43亿元。在面临12月资金排名战收官的敏感时分,股指大幅波动概率本已显著增加,行情的强弱就更加牵动着限售股持有机构的情绪——在没有看到行情出现明显好转苗头的情况下,一旦机构定增配售股票解禁,无疑将会给市场带来很大的抛压。

  基于此,我们仍然建议大家保持应有的谨慎心理,如果手头没有把握十足的确定性机会,则不如降低仓位,等待市场各方面因素转向积极。记者刘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