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做得好,群众给你点赞

  • 发布时间:2015-12-08 01:31:3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通讯员 蒋 勇

  “咱们军人,上战场守阵地要像‘钉子’,但在和平建设时期可不能当‘钉子户’!”为了给湖北省武汉市城市建设“让行”,武警湖北省总队党委达成共识:依据法规,机关大门和围墙整体后撤3米。

  军让民,让出新时期“六尺巷”的佳话。

  近年来,武警湖北省总队党委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排头兵”的担当服从地方建设,以“困难自解”的坚忍为地方政府分忧,以“民为本”的信念真诚呵护群众利益,受到了驻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称赞。

  为城市建设“让行”

  “驻地是故乡,人民是父母,支持地方建设是咱们的责任,规划就是法规,决不能一家人说两家话!”该总队司令员周旭光的一席话掷地有声,并宣布了“约法三章”:全力支持地方建设,服从驻地统一规划,决不能破坏军民鱼水情;在土地置换、房屋拆迁、城镇建设等方面,要依法配合,决不能借机要价;对确有困难的,要主动协调,决不能拖沓躲避,人为设门槛。

  “人民群众是部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补给线’,支持地方建设,就是给自身发展打基础、蓄底气!”政委阮嘉明介绍,该总队积极支持地方建设,凡是城市规划需要的部队都给予配合,涉及搬迁、退让的,全部一路“绿灯”。

  洪山区建设工业园,需要置换总队锦南生活区的5亩空地,虽然新地比较偏远,但总队积极配合,不提附加条件;汉口长江大道扩建,总队干休所门口30米长的临街部分,依照法规退让5米;按照武昌城市规划,总队医院昙华林家属区50米长的临街部分,整体退让1.5米;孝感市启动商业区改造工程,孝感支队机关按照统一规划,不提额外要求,顺利迁出……

  “武警总队倾力支持地方建设,咱们不能忘!武警总队有什么需求,我们要一帮到底!”湖北省委省政府领导主动提出,把总队发展目标融入湖北“两型社会”总体规划,用“二流的财政”打造“一流的总队”:警地医疗协作、保障社会化“三项改革”等成果在全部队推广;提前完成执勤目标清理任务,16处市州警卫目标,20处不合规定目标顺利撤勤;圆满完成全国看押、看守安全工作现场会,形成了叫得响的“湖北模式”。

  依靠自身“添砖”

  2011年,该总队按照总部统一部署,规划建设湖北区域训练基地。最后,他们把目光锁定在走马岭总队原农场的1280亩土地上。走马岭是什么地方?位置偏远,距机关70多公里,90%以上的地方是沼泽、水洼,光是排水、填土就得费很多财力物力。尽管困难重重,但总队还是咬牙坚持扛了下来,先后投资2亿多元,终于在这片荒废的沼泽地上建起了一座可同时容纳5000多人集训的现代化训练基地。

  “在军地交往中,多伸一次手,就多丢一次形象分。多体谅地方的难处,就是多为我们积蓄政治分。”十堰支队政委胡帮新告诉笔者,这个支队郧县中队官兵住的是80年代的老房子,面积小,库室建设不能达标。郧县领导在“三共会议”上说:“咱们是革命老区,决不能苦了兵娃子,咬咬牙勒紧腰带,也要为中队新建营房。”谁知中队官兵闻讯,并没有欢呼雀跃,而是冷静反思:“郧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财政紧张,新建营房对他们来说是雪上加霜,就是建好了,我们也不好意思住进去呀。”于是中队决定:立足老营区适当扩展翻新改造。如今中队焕然一新,各项建设全部达标。

  “部队建设是要争取地方支持,但也要多体谅对方难处。良好的军民关系不是争出来的,是让出来的。你让一步,他高看你一眼,厚爱你三分。”孝感支队政委李江陵感慨地说。该支队新机关原来规划100亩,但征地遇到阻力。政府正两难的时候,支队决定:缩减3亩土地,让利于民。这一举动让政府和群众心生敬意,后来在配套建设上得到了驻地大力支持。

  不与群众“争羹”

  群众的利益比天高,任何时候都不能损害。武警湖北省总队党委明令要求:在执行任务中对群众利益造成损害的,不得推诿逃避、不得降低标准,必须依法合理赔偿。

  今年6月,监利发生震惊中外的“东方之星”沉船事件,该总队出动2200多名官兵、100多台车辆赴一线救援。沉船现场方圆几公里,处处可见救援人员忙碌身影,开辟车道、运送设备、搭建帐篷……战士们给现场农田造成的损失,总队领导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部队撤回之前,他们做的最后一件事是:清理岸边农田青苗损失,按标准给予补偿。

  军民共建不能挑肥拣瘦、嫌贫爱富,越是“穷亲戚”越走得勤。这个总队把共建对象向贫困地区聚焦,出资30万元援建红安县高桥镇,解决4个村庄的用水困难;投入38万元,帮助神农架林区大九湖村建设农产品加工厂;在全省贫困地区援建3所学校、5个“春蕾班”……去年底,大九湖村支书黄益成带村民装了一车高山土豆来慰问官兵,没想到总队却按斤两过秤,以高于市场的价格付款,让60岁的黄书记老泪纵横。

  武警湖北省总队官兵与驻地人民群众结下深厚情谊,也赢得了全面发展的“绿色空间”,各项建设如鱼得水,蒸蒸日上。今年5月,武警总部首长到这个总队视察调研时,称赞他们全面建设成绩明显,正规化建设、执勤工作走在全武警部队前列,并提出了“中部领跑、全国领先”的殷切嘱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