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夜访亚洲第一大速递邮件集散中心

  • 发布时间:2015-12-07 20: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7日讯(记者 徐红)快递业这匹中国经济的“黑马”正在快马加鞭向前奔跑。不久前,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政策的利好,将助力快递业转型升级。快递市场如万马奔腾,洋快递、国资快递、民营快递齐上阵,展开了激烈的市场竞争。在快递江湖,真枪真刀的厮杀,也在倒逼着唯一的“国家队”——中国邮政的速递物流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以“收复失地”夺回先前失去的市场份额。

  12月2日晚上,记者来到位于江苏省南京市禄口国际机场西南侧的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南京集散中心采访,这里是目前世界第三、亚洲第一大的速递邮件集散处理中心。

  时针指向夜里12点半,由于受当天国内多地发生重度雾霾影响,各路邮航飞机和邮车没有按时到来。南京集散中心总经理易鸣告诉记者,以往这个时候,第一波分拣作业已经开始,今天情况有点特殊。他企盼恶劣天气不要影响邮政速递“次日达”的时限要求。

  从“一骑红尘”到飞机运邮,从人工分拣到高度自动化机器分拣,邮政网运能力不断加强。南京集散中心一期已于2013年1月31日正式投产,日均单频次处理能力达到45万件左右。它集合了航空枢纽、分拣中心、速递物流邮件集散“三位一体”功能。“分拣场地面积有10个足球场大小,仅分拣生产流水线就达20多公里长,有3000套设备支撑。”易鸣介绍说,每天从全国揽收来的航空标准快件有几十万件在这里进行“集散”式处理,日峰值处理量最高达到60多万件,这里成为中国邮政速递物流网络航空邮件的集散枢纽。

  快递就是要以快制胜。南京集散中心通过网络化、自动化、信息化的分拣系统代替了传统的人工分拣,邮件准确、快速、高效的处理让邮件在内部“跑动”起来,大大节约了处理时间。而记者了解到,每天凌晨1点半到3点半,各地运送来的快递包裹件被推传到传送带上进行OBR扫描识别,邮件会自动识别自已的路向,进入指定格口。完成装箱上车或上机后,飞机或汽车就会拉着快件向“主人”所在城市飞奔。

  “用‘机器代人’,才得以每天将如此多的快递包裹在2个小时内分拣完成,保证快递头天下单,第二天递送到用户手中,满足“快”的需求。”易鸣说,南京集散中心上线后,邮政航空速递邮件处理能力大幅提高,形成了以南京为中心,可直接分拣到全国483个投递区的快递航空邮运网络。

  生产指挥调度中心指挥兼办公室主任曹立带记者进入了南京集散中心分拣主楼二层平台。记者看到,在一层作业区一角,有三四名技术保障人员正在调试机器。邮件处理现场实施的是大面积立体化作业,采用了先进的分拣和自动传输系统,实行国际通用的航集装箱、文件类邮件装信盒、大件物品散装和小件物品袋装的运输方式。

  曹立指着一层作业区告诉记者,这个区域是陆侧邮件处理区,主要负责江、浙、沪、皖等省市邮件的接运、分拣封发任务,日接发干线汽车进出邮路约50多趟次。另一边还有空侧邮件作业区,每天有23驾邮航飞机着陆在此,作业流程分为航班进港邮件接收,进口邮件供件,出口邮件封发等8项作业环节。每天晚上,南京集散中心的作业人员达到700多人。

  就是这个邮件集散和分拣中心,由于邮件分拣的自动智能化,使得邮件分拣流程所需时间大为缩短,也提高了网络经济性和运行效能,对于提高邮政速递公众服务水平,提升EMS核心竞争力,以及加快中国邮政速递物流业的发展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数据显示,南京集散中心2014年处理量达1.2亿件,年增长43%,今年1—10月,邮件处理量已达1.1亿件,同期增长17%。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今年“双11”期间,邮政速递的快递包裹时效稳步提升,赢得了越来越多客户信任,市场份额在稳步提高。

  “我们的梦想是,将来二期工程上线后,南京集散中心的处理能力再上新台阶,并实行多频次作业,以满足越来越多航空邮件的集散处理和分发任务,推动百年中国邮政更进一步,为中国经济腾飞贡献力量。”易鸣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