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行预计明年中国货币供给充裕 低利率时代持续

  • 发布时间:2015-12-07 17:4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 魏晞)中国银行7日在北京发布的“2016年经济金融展望报告”预计,明年中国将持续低利率时代,货币供应保持总体充裕,股市步入修复建设期。同时,人民币短期仍有贬值压力,但幅度温和可控。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认为,2016年,有两大有利货币供应增长的因素:一是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宽松基调;二是随着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规模的推进,存款性公司的地方政府债券等投资进一步扩大,通过银行体系派生货币的能力增强。

  与此同时,在中国利率市场化几近完成的背景下,未来中国央行或逐步弱化广义货币(M2)作为政策中介目标的作用,给予M2更大弹性。

  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经济发展动力转换,将带来更多新业务增长点,如:“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新增长空间不断拓宽,海洋经济、网络经济等新业态不断涌现,节能环保、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等新产业不断壮大,跨境业务和绿色金融也将得到发展。因此,信贷会保持较快增长,以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此外,人民币短期仍有贬值压力,但幅度温和可控。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与政策主管周景彤表示,考虑到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低迷,主要国家货币政策分化,美元加息初期力度不会太大,人民币贬值幅度可控。长期看,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向好,经常项目仍将保持较大顺差,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将支撑人民币的强势货币地位。未来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双向波动运行特征明显,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保持稳定。(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