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上海推出三年行动计划拟建全球服务贸易中心

  • 发布时间:2015-12-07 17:49: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宋薇萍  责任编辑:王斌

  12月7日召开的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上海市促进外贸转型升级和持续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和《上海市加快促进服务贸易发展行动计划(2016-2018)》等政策,以巩固外贸传统优势、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

  据介绍,《上海市促进外贸转型升级和持续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包括扩大进口、稳定出口规模、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大政策支持和加强政府服务等6方面共22条措施。

  《上海市加快促进服务贸易发展行动计划(2016-2018)》中提出,上海要优化贸易结构,扩大贸易规模,积极挖掘新增长点;要提高开放水平,推动对外投资,推动放宽服务贸易各领域准入限制;要加强宏观引导,培育市场主体,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打造“上海服务”品牌企业。要加强政府服务,发挥其在制度建设、环境营造、政策支持等方面作用。努力把上海建设成为全球重要的服务贸易中心城市。

  会议指出,促进上海外贸转型升级和持续稳定增长,绝不能就上海谈上海。要切实承担起为全国外贸稳定增长服务这一光荣使命,紧密结合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国家战略,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加快促进服务贸易发展,不断提高服务长三角、服务全国的能力。要对标世界一流口岸服务水平,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快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进一步提高进出口通关效率,进一步降低企业通关费用。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大力促进贸易便利化,扩大服务贸易出口,探索新型贸易形式,为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扎扎实实构建好“四梁八柱”。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在货物进出口方面,上海在全国的贸易份额进一步提升,规模居全国各城市之首;出口结构调整进一步加快,进口集散功能进一步显现。同时,上海服务进出口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前三季度,服务进出口占对外贸易的比重超过30%。传统服务贸易占比高,高附加值服务增长较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