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IMF:人民币若要成储备货币 中国需更多金融改革

  • 发布时间:2015-07-24 09:44:40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四表示,在中国努力推进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之时,金融市场改革是一个重要考虑因素。

  IMF发言人Gerry Rice在华盛顿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在考虑是否将人民币纳入其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过程中,IMF已经收集了关于中国的一些数据,研究了中国的市场,并与中国官员和一些投资者进行了交流。

  “这些讨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的金融改革。我们将关注中国在该领域取得的进展。”Gerry Rice认为,中国金融改革正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在继续。包括资本市场持续发展以提高股权和债券融资的比例在内,进一步的进展将有利于提高金融媒介的效率。

  中国金融市场近期的大幅波动引发对人民币推迟纳入SDR的猜测。Gerry Rice周四在谈及这一点时表示,中国金融市场波动与人民币是否被纳入SDR货币篮子无关;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不会根据短期市场波动来决定。“这不是基于短期市场变动来决定的事情。”

  据彭博社,IMF首席经济学家Olivier Blanchard本月早些时候曾表示,中国股市下跌只是“插曲”,“不反映中国的基本面。”

  在经历了中国股市动荡以及随之而来的救市之后,美国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看法转向悲观,提出了不少质疑。他们对中国政府管理经济的能力失望,甚至认为中国改革在倒退。

  对于中国金融改革倒退的质疑,《人民日报》周四发文称,金融是经济的“血脉”。只要金融是稳的,经济的核心部分就是稳的。中央推出的应急管理所采取的一些措施可能具有短期性质,但既不能理解为发展转向,更不能理解为改革倒退。发展的方向没有变,也不会变。改革的决心没有变,更不会变。对符合发展改革方向的应急管理措施,要逐步完善,并规范化、机制化,对临时性的应急管理措施要择机退出。

  IMF总裁拉加德此前曾表示,人民币被纳入特别提款权只是迟早的问题;不过,美国财长Jacob Lew及其他美国高级官员曾在过去几个月中表示,人民币尚未准备好加入SDR。

  华尔街见闻周三提及,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称,IMF的顾虑包括市场准入以及投资人是否能进能出,并要求增加市场透明度,此外IMF没有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汇率形成机制提出要求。

  中国政府严格管控人民币的波动,并大力进行资本管控,但作为长期策略目标的一部分,中国正努力在贸易和投资中增加使用人民币,以减少对美元的依赖。

  Gerry Rice称,IMF对SDR篮子构成货币的评估进展良好,IMF执行董事会将在月底前就评估举行非正式会议。人民币是否会纳入SDR举行的正式董事会讨论将在2015年晚些时候举行,大概在11月。

金融改革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广宇集团 4.81 10.07%
2 棒杰股份 6.12 7.56%
3 哈高科 6.74 4.98%
4 中炬高新 24.47 4.26%
5 罗 牛 山 10.77 4.2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领益智造 7.21 -4.50%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浙江东日 11.42 -3.95%
4 *ST众和 4.22 -3.43%
5 新湖中宝 4.52 -2.8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