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客”刘洋:通过“互联网+”找到创业新坐标

  • 发布时间:2015-12-07 16:29:5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长沙12月7日电(记者丁文杰)“以前是卖产品,现在是做平台,通过‘互联网+’,我终于找到了创业的新坐标。”刘洋说。

  刘洋今年31岁,在创业旅途中摸爬滚打了9年。如今,他已是两家公司的负责人,并担任湖南衡阳移动互联网协会的副会长。

  在众多头衔里,刘洋最喜欢“创客”这个称谓,认为这与他的经历和所从事的工作最为贴切。

  刘洋出生于湖南农村,自幼家境贫寒,读高中起,他就自己打工赚学费。2006年大学毕业后,留在长沙开启创业生涯。

  刚开始,刘洋与几位同学一起成立了一家工作室,利用大学所学的“软件开发”专业,在长沙揽下一些诸如网站建设、电脑维护之类的小生意,以此维持自身生计。

  在与一些写字楼上班的职员熟络后,刘洋发现了另一个商机——这些职员每天都在为到哪儿吃盒饭发愁。刘洋想:在做好网站建设、电脑维护的同时,何不开一家排档送送盒饭?

  排档营业了,刘洋既当老板又做小工。早上天刚亮,刘洋便骑着电动车到菜场买菜。然后,前往各写字楼跑业务。上午11点多,又赶回排档准备盒饭、派送……

  “把盒饭送到后,人都喘不过气来了。”刘洋回忆,“创业初期,尽管艰辛,但磨练了我的意志,成为人生中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

  2012年,刘洋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衡阳,开启一段新的创业历程。

  “衡阳是全国有名的农业大市,农副产品非常丰富,可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却寥寥无几。”在回乡创业前,刘洋花了近1年时间去了解衡阳的农产品市场。

  2014年年底,刘洋注册成立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品牌管理公司,专注“食”品牌营销,开始了“互联网+食”的营销探索。

  2015年春节期间,刘洋带着他的团队推出互联网销售的第一个产品——“年味”礼盒,每个礼盒中包含5份富有乡土气息的本地菜。短短20天,线上线下,一片热火朝天,销售收入直逼300万元。“我们的‘年味’产品还卖到了北京人民大会堂”!

  今年端午节期间,刘洋利用新媒体又推出“蒋奶奶传统碱水粽”,让过去无人知晓的“蒋奶奶”变得在衡阳家喻户晓,销售收入也逼近100万元。

  “通过‘互联网+’营销平台可以解决许多的问题,既是媒介、又是渠道,对传统营销完全是一种颠覆。”尝到了“互联网+”的甜头后,今年4月,刘洋又注册成立了一家农业开发公司。

  “这个公司是通过众筹的方式,搭建一个名为‘特色衡阳’的平台,但凡本地有特色的农产品只要经过检测、认证后,都可以放到这个平台上销售。”他说。

  目前,“特色衡阳”平台正在加紧筹备之中。“我们要把当地最优质的农业资源整合起来,做出最响亮的品牌!”刘洋雄心勃勃地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