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网银转账免费 不止百姓获利

  • 发布时间:2015-12-07 14:51: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浙商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推出“网银转账免费”的新政策。业内人士认为,此举主要是应对目前来势汹汹的互联网第三方支付平台,未来还会有更多银行跟进此项服务。(12月6日央广网)

  对广大网银用户来说,“网银转账免费”意味着几块钱甚至几十块钱的费用被免除,是看得见的利好,自然能获得来自市场消费者的一片支持。而从银行业发展来看,它也势必搅动金融市场格局,进一步引领行业服务升级。

  近年来国有四大行的业务量不断受到国内股份银行、商业银行、外资银行甚至网络金融服务的冲击。银行金融业务正在被不同的金融主体瓜分,而各类市场竞争者纷纷打造的服务升级势必对原有的银行生态构成新的压力。

  目前来看,由于支付宝等互联网支付平台提供了免费转账业务,倒逼市场竞争压力相对较大的股份制银行推出了“网银转账免费”。说到底,此类倒逼就是市场化自身培育的结果,是服务者尊重市场的表现。

  以此类推,当网络支付平台和股份制银行的服务都得到进一步优化时,也势必对国有银行产生压力。到那时,国有银行不得不跟着中小银行一样放下身段,以微利、让利去抢占市场份额。而由于国有银行身躯庞大、转型不易,未必就能顺利地从市场竞争中胜出。

  银行业的充分竞争,将帮助民众成为最后的受益者。随着银行经营逐步进入微利时代、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日益发展,商业银行的优胜劣汰与重分天下似乎箭在弦上。刘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