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家银行转账费用减免 专家:银行重树竞争优势第一步

  • 发布时间:2015-09-21 20:3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导读】银行也打价格战,多家银行转账费用减免,银行免费转账时代并不遥远。《央广财经评论》本时段关注:减免手续费只是银行重树竞争优势第一步。

  央广网北京9月21日 银行转账的手续费,一直让人们颇有微词。虽然各大银行的转账手续费从绝对值来讲并不算多,不过,相对于支付宝的转账完全免费,传统的银行转账费用似乎真的已经不符合时代潮流了。

  正因如此,一些银行已经开始取消转账手续费。从今天开始,招商银行宁波银行的转账手续费就会正式取消。按照招行发布的公告,个人客户通过招商银行网商银行、手机银行APP办理境内任何转账业务,都享受零费率。

  去年8月,国家发改委和银监会联合印发通知,要求个人柜台转账汇款手续费不得超过50元。之后,各大银行普遍按照汇款金额的0.03%来收取手续费。从实际操作来看,目前各家银行网上转账仍实行收费政策,但费率明显低于柜台以及ATM机转账。目前各家银行的柜面跨行、异地转账执行的手续费政策大体一致,而ATM机跨行、异地转账执行与柜面转账价格一致,或仅略少于柜面。而网上银行及手机银行的跨行转账费用均有折扣。

  而且各家银行的优惠活动也层出不穷。工商银行在今年12月31日前,个人用户用手机银行转账汇款交易手续费全免。平安、广发、中信、民生、兴业等多家银行也对手机银行跨行转账免费优惠活动延续到2015年年底。各家银行纷纷见面转账手续费,就好像是开打价格战,银行免费转账的时代,似乎已经离我们不太遥远。

  多家银行减免转账手续费,对自身的经营状况会带来哪些层面的影响呢?财经评论员余丰慧认为, 现在互联网金融冲击比较大,银行客户流失严重,减免转账手续费能应对一些冲击和压力。

  余丰慧:招商银行网上转账全面免费,包括在PC机上,特别在手机移动互联网上,这种转账,转账包括同城的,异地的同行的跨行的这次全面性免费,这是比较彻底的。所以,今天宁波银行也突然宣布,这家银行也是非常高明的。确实一免费以后,对它的中间业务收入、平常收费的收入,肯定会下降,但是对它整个业务经营贡献相当相当大的。这或许面临着客户量的流失,存款下降。但是如果现在换一种思路,如果传统银行还收那么一点点转账手续费,而导致客户存款流失,这个就可以说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为了这点蝇头小利然后动摇了商业银行经营的一个根基。

  根基是什么?客户和存款,他们把手续费给免了以后,虽然蝇头小利失去了,但是会带来客户量和存款的大幅增加,那么将来他们要得到的经效益要比收那一点转帐手续费要大的很多很多。之前,传统银行在这个自主终端,包括ATM机和网上,PC机和移动互联网上,打折转帐,收费是比较低,甚至打折的比较厉害。但是它目的不一样,它的目的不让你客户,而是一方面是推广,要推广是吸引客户来使用它本身网上转帐的工具,另一方面是引导大家利用自主设备进行存取款进行转帐,然后减轻他的实体店的地面排队的这种压力。

  现在,互联网金融冲击比较大,特别是支付宝钱包和微信支付对他的冲击比较大。所以,这个措施可以说在支付系统是一个非常猛烈冲击波。第一个冲击波就是可能对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对他们可能带来一些竞争,蚕食他们一些客户,更大的一些竞争和压力甩给谁啊,甩给了传统银行。我猜测,那些股份制银行那些跟进速度很快,绝对不是这两家,包括浦发广发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这些银行都会马上跟进,跟进的话那就是个明智选择,也可能包括5大银行中、农、工、建、交不跟进,不跟进是非常愚蠢的一个做法,你不跟进最终的结果就是客户流失,存款继续下降。所以,它这一招可以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个意义非常大,集中受惠的是实体企业和广大客户。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招行及宁波银行此次取消网上银行转账手续费,与银行自身竞争激烈及银行互联网化程度加深有关。“银行在抢夺客户,降低转账手续费不仅可以带来更多的新客户,也会让老客户的黏性更高。这对其他中小银行形成压力,跟风减免网上银行转账手续费或将持续。”随着互联网金融服务的日益深化,网上转账的成本降低,也自然促使了银行减免转账手续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