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传统行业如何抓机遇促转型 闯关口造风口关键在窗口

  • 发布时间:2015-12-07 08: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孟飞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传统行业面临增速放缓、增长乏力等问题,如何适应经济新常态?如何转型升级?在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一些企业界的大咖从自己的角度为传统企业开出了“药方”。

  看清方向 顺应趋势

  “近10年,互联网对各行业的影响,就像雨水渗透大地,由表及里。”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说,互联网是一种大趋势,这种趋势会取代传统企业过去引以为傲的优势。传统企业在转型升级中最重要的就是看清方向,放下过去的成功,顺应趋势。

  当然,顺应趋势并不是那么容易。张近东介绍,苏宁在2009年向互联网转型时,正是传统的连锁零售业务业绩最好的时候。但正是因为看到了互联网发展的趋势,苏宁决定突破自我、上线电商,义无反顾拥抱互联网。

  作为传统企业代表的零售企业,面对互联网大潮冲击时总有一个适应过程,那些生来就有互联网基因的互联网企业,是不是就可以高枕无忧?

  “在PC互联网时代,所有的东西都是标准的,百度只要把技术做好了,用户自然而然就来百度搜索。但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不是这样。当前,苹果公司、腾讯、阿里都着力构建自己的生态系统。百度不能仅仅靠技术,也要建立自己的生态系统。这是行业趋势,也是市场需求。”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这样说。

  不同的企业面对互联网大趋势,也会有不同的应对策略。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这样理解:“无论是哪一类企业,都应当思考将来互联网会对我们的企业产生怎样的影响。我们是利用互联网进一步转型升级,使企业更具竞争力,还是单纯使信息更加流畅,或者就把互联网当成一个工具,维持过去传统的作业模式。这是需要思考的。”

  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同时,近年来,全球电脑销量锐减。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认为,移动互联时代,电脑业务不行了,这是大趋势。为了应对趋势,联想的办法是“拐大弯”。“拐大弯”的实质就是企业要把重要紧急的事化为重要不紧急的事,说白了就是面对趋势,提前布局,及早应对。

  专注做事 坚守本业

  在企业家们大谈拥抱互联网和转型升级之时,也有不少企业家提出,制造业要有过硬的产品,零售业要有过硬的服务。在变革的时代,企业应当坚守行业本质。

  “创业者的坚持比绝顶聪明重要一些,做正确的事也要比获得高速成长重要一些。”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王强认为,无论多变的潮流是什么,创业者一定要冷静下来追问商业的本质。

  均瑶集团副董事长、总裁王均豪以自己的经历为例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均瑶进入乳制品行业,市场份额曾达到全国前十。后来,很多人看到商机,蜂拥而入,全国涌现了上万家乳品企业,并开始打价格战。公司当时把纯牛奶领域让了出去,一直等到危机过去,这几年均瑶才开始发力,但每年业绩都能翻番。“事实证明,耗得住才有成长!”王均豪说。

  “不过,专注也是相对的。”李彦宏说,当公司是十几个人的小公司时,做事情必须要在非常窄的领域做得非常扎实,但是,当企业体量大到一定程度时,要做的事情就变大了。

  变大的事情还能叫坚守本业吗?李彦宏的理解是,百度不管是做金融还是保险,都用构建生态的方法来做。百度会为这些业务提供大数据云计算等资源支持,但真正专业的金融业务会让专业的人来做,这也是一种专注。

  同时,坚守本业也不意味着固步自封。“苏宁拥抱互联网后依然坚守零售主业,在对零售业务进行改造时经历了两个阶段,即‘+互联网’和‘互联网+’,前者是将线下资源和能力拓展到网上,后者是融合后再改造和优化线下流程。同时,苏宁开放入口、出口和接口,构建一个完整的零售生态圈。”张近东说。

  把握机会 打造特色

  传统企业在探路转型发展的过程中,还有没有风口?又怎样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

  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说:“传统企业未来发展方向在哪里?每个企业肯定有自己的认识。我认为,新实业、新消费、新农村、新生态几方面会有更大的发展。”

  “需要注意的是,在找风口的过程中,传统企业的企业家也要调整好心态。没有旧企业的淘汰就不可能有更好企业的出现,也不可能有更好商业模式的诞生。”沈国军表示。

  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则认为,如果有风口,不一定出现在互联网领域,很可能出现在传统领域,因为问题最多的行业也将是机会最多的行业。

  也有不同的观点。乐视控股CEO贾跃亭说,今天谈风口谈了很多,但是,未来真正能够改变产业、改变世界的企业应该是雄鹰型的企业而不是苦苦等风的企业。

  如何把握机会,再造风口?“传统企业无论是向互联网转型还是线上线下的融合,都没有经验可循。另外,所有转型都有时间窗口,变革如果缺乏一条明确的路径,瞻前顾后就会浪费宝贵时间,进而错过变革最佳的时机。苏宁转型初期,没有任何标准、标杆可以参考,很多时候都在摸着石头过河。所以,传统企业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张近东说。

  和苏宁一样,虽然很多传统零售企业都看到了向电商方面转型的必要性,但是如何挖掘自身特色,如何转型,还有很大难度。物美想到的是引入第三方力量。

  北京物美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蒙进暹介绍,物美集团通过一定的机制和善于做网购的企业团队合作,建立了互补的O2O模式。通过和生活电商公司“多点”合作,可在一小时内将商品送达客户手中,也保证了产品的新鲜。“这种合作模式能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以最低的投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服务赢得市场。”蒙进暹说。(经济日报记者 孟 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