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相关服务机构队伍壮大

  • 发布时间:2015-12-07 07:29:51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 缘

  上市是不少企业梦寐以求的发展愿景。但规模性、营利性等硬指标和漫长的排队时间,把不少企业挡在门外,尤其是中小企业。

  然而,随着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日渐火红,如今中小企业也有了进入资本市场的通道。这些市场灵活的挂牌条件,契合了新经济新业态的发展。

  今年5月22日,河北智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我市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同时成功登陆新三板。11月18日,河北三丰豪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成功在石家庄股权交易所挂牌交易……

  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走入不同层级的资本市场,在这背后,是政府一系列的政策支持与优惠、我市多层级股权交易市场的不断完善、以及提供企业上市挂牌服务机构的日益增多。只要有上市意愿,就能接受到各方帮助与扶持。一个前所未有的助力企业上市的活跃环境正在形成,中小企业与资本市场的距离正在越来越近。

  企业挂牌热情高涨

  据河北证监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我省上市公司已有52家,上市公司总市值6239.01亿元。挂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的公司则有70家,比年初增加204.35%,融资4.41亿元。

  为何今年以来挂牌新三板的企业数量增加如此迅猛?

  “中小企业需要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谋求跨越式发展,而新三板在准入门槛和功能方面都比较适合。”市内一家券商的投资经理介绍说,新三板是继上海、深圳之后的第三个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主要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服务,具有挂牌门槛低、时间周期短、融资效率高等特点。登陆新三板,不仅可以让企业实现财富增值,还有着增加融资手段、完善企业资本结构、提高知名度等优点,可以帮助中小企业更好地借助资本市场发展壮大自己。

  他认为,企业加速上新三板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今年特别是3月、4月份以来,随着股市的持续回暖,新三板的交易成倍增加。另一方面,政策的导向作用也非常明显。

  6月4日,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今后几年全省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的工作目标,制定了扶持奖励政策。10月,省财政厅、省金融办又印发《河北省企业挂牌上市奖励资金管理办法》,明确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将按照标准给予奖励。其中,对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一次性奖励150万元;对在石交所主板挂牌的企业,一次性奖励30万元。

  受A股行情以及政策激励,我市企业的挂牌热情逐渐高涨。除了新三板,被称为“四板”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同样受到关注。石交所自开市以来,已有289家企业挂牌。

  多层级资本市场扩大

  很多有挂牌意愿的初创中小企业,还并不能满足新三板的挂牌条件。这样的企业该如何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发展自己?

  2012年以来,我国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获得加速发展,成为多个地方金融改革的重点。同一年,石家庄股权交易所设立,作为河北省唯一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旨在为中小微企业搭建全方位融资渠道以及提供培育等资本市场基础服务。

  “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与新三板、交易所市场一起构建起全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石交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多层级资本市场可以有效解决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差异化股权债权融资需求。暂时无法完成上市梦的中小企业,就可以借助石交所这一平台,开启与资本市场的有效对接,步入产业经营和资本运作双轮驱动的快车道。

  那么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门槛又有多高呢?据了解,日前,石交所已经再次降低企业挂牌门槛,只要是依法设立且存续满12个月的企业就可以实现主板挂牌,取消了盈利和资产要求,主要是判断其行业属性和成长性。这样灵活的挂牌条件,对广大中小微企业来说是个十足的好消息。

  自开市以来,目前石交所已实现挂牌企业289家、托管企业548家,发展会员300余家,累积为挂牌及托管企业完成融资近15亿元。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之下,多层级资本市场的完善,无疑能在扶持中小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众多企业高涨的上市需求,也带动了我市服务企业上市挂牌相关中介机构的发展。

  “我市中小微企业数量庞大,进入资本市场的需求也很大。”多年从事金融行业的孙善文从去年起就开始对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进行研究,并对中小企业需求进行广泛调研。在这个过程中,他敏锐感受到助企挂牌上市存在着广阔的业务空间,干脆辞职创立了公司专门为服务企业上市挂牌做服务。

  他介绍说,作为一家专业的推荐机构,服务并不仅限于推荐企业挂牌上市,还是企业的财务顾问和资本中介。不仅能为企业做市值管理与流动性管理、规划资本市场发展计划,还能根据企业行业特点,寻找专业的投资人,提供投融资对接等服务,在资本圈和企业圈内进行资源整合、配置,将资源这一“生产力”充分发挥出价值。

  据业内人士介绍,近两年来,无论是私募基金公司,还是石交所挂牌企业推荐机构,数量增长都十分显著。这样以来,就解决了一些没有资本市场相关知识与经验的中小企业的燃眉之急。无论是何种行业,处于何种发展阶段的中小企业,只要有上市意愿,都能通过相关服务机构快速走上对接资本市场的道路。

  该业内人士认为,我市中小企业的需求各有不同。各类服务机构可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培育市场,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共同创建和谐的投融资环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