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代叫”找专车 当心带沟里

  • 发布时间:2015-12-07 08:29:42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市范围内,不限公里数,我帮你叫车,距离再远,你只需给我25元,就能抵扣300元车费,火热代叫中,绝对安全靠谱。”最近这样的广告,在多个微信群里流传,有人宣称能帮乘客代叫车辆,路途越远越超值,上车后通过微信,给代叫的人发25元红包即可。

  这么划算引来不少围观,记者在某微信群里看到,不少路途较远的上班族激动地咨询。“滨海新区、蓟县,这么远25块钱就能去?一辆车多坐几个人,岂不是更划算?”

  一位乘客验证了其真实性,“我上次用的代叫,从家里去杨柳青,本来是50多块钱的车费, 25块钱就到了,道儿越远越合适。”

  那么,具体是如何操作的呢?一位经营代叫的女网友表示,“出发前10分钟,告诉她出发地和目的地,叫到车后,就告诉你司机电话,你赶快联系司机,上车后通过微信转账给她25元即可。”当问及为什么是25元时,该代叫人员表示,网上花钱买“技术”,每单还要花钱买“空白号”。

  此外,该经营代叫的女网友还特别嘱咐,“司机要是问起来,为什么叫车人账号捆绑的手机号码,打过去是关机或停机,你可以说是以前的号码注册的,现在换手机号了,或者直接说是朋友代叫的,理由随便你编,千万别说是网上代叫的。”

  如此便宜事儿,肯定有蹊跷,很多乘客“捡便宜”,但是不明真相的司机却遭殃了。司机熊师傅讲述了自己的遭遇,“某天上午接了一单,乘客就是别人代叫的车,完成了行程后不久,就收到了优步发来的短信,说疑似刷单,不仅要封号,还要扣除所有酬金。”此后,熊师傅虽然给优步发邮件澄清自己并未刷单,还联系乘客和待叫的人,两人都没有给他回复。最后只能“吃哑巴亏”,实在太冤枉了。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司机,他们表示,也接到过这种代叫的单,由于优步是指派单,司机如果多次拒单,会影响收入,但是因为有过“前车之鉴”,所以这种代叫单,尤其是远途的,司机会格外小心,甚至直接向乘客表明路远不能去,请乘客取消行程,以规避被封号的风险。

  那么,代叫究竟有什么猫儿腻?一位经营代叫的业内人士透露,在注册优步时,用户需要绑定支付宝或者信用卡,代叫就是使用无法扣费的信用卡、支付宝注册优步账号;当乘客完成行程后,优步无法从该账户中自动扣款,司机不但赚不到一分钱,还可能被认为是刷单而被封号。

  对此,许健律师表示,此类代叫行为很容易构成违法犯罪,如果代叫人借此非法获利累计5000元以上,就已经涉嫌诈骗,可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如果乘客明知司机收不到钱,而且经常使用代叫,数额累计超过5000元同样涉嫌诈骗;虽然数额较小就无法立案,但如此欠费坐车,乘客失掉诚信,害苦了司机,如此代叫怎能心安理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