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南可率先建候鸟式监护中心

  • 发布时间:2015-12-07 08:29:33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见习记者 丁平

  即将过去的2015年,海南创业创新方兴未艾。下一个“海南机遇”在哪?日前,在海南国际创新创业高峰论坛上,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驴妈妈旅游网总裁助理任国才等顶尖智囊、商界精英,共同就海南“互联网+”创新创业、“互联网+农业”、“互联网+健康”、“互联网+旅游”等问题积极“发声”。

  郑新立建议,海南可以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在全国率先建立一个候鸟式的监护中心。“日本因为医疗监护制度,人均寿命延长了十岁。现在中国人跟日本的寿命刚好相差十岁,如果能在海南建立了一个中国老年人的监护基地,告诉要注意什么事,饮食上注意什么,锻炼上注意什么,我们中国人均寿命可以赶上日本。”郑新立说。

  大家医联创始人孙宏涛认为,海南医疗行业相比全国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更不能保守,一定要开放。一个特区应该特在什么地方?就是思想解放,积极拥护新生事物,比如移动医疗。

  对话中,驴妈妈旅游网总裁助理任国才以自身企业为例,讲述了旅游行业面临的问题和对策。任国才认为,一个行业的痛点,可能就是企业的机会,现在旅游行业的痛点主要在地接这一块。他建议海南的“互联网+旅游”创业者多在旅游行业痛点上作文章、多在旅游行业细分领域上作文章,比如“旅游+极限旅行”、“旅游+房车”等等。

  围绕“互联网+农业”如何创新这个问题,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卢兵友研究员建议,要拓展未来“互联网+农业”的方向。比如,农业流通、农业加工、农业储藏等相关的服务型产业,可以拓展进“互联网+农业”,这个是农业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

  中农立华首席营销顾问王燕生分析,农业面临两个痛点,一个是低效率,生产技术、生产模式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另一个是信息不对称,种植信息、养殖信息、市场信息不对称。“互联网最大的优势就是信息化,要在这两个痛点上有所突破。”王燕生建议,要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农业社会化的服务体系。农业相关政府部门要有信息中心,用大数据帮助农业相关产业链上的人群解决问题。(本报海口12月6日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