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农业 > 正文

字号:  

海南特色农业迎政策东风 希源生态借新三板蓄势

  • 发布时间:2015-11-23 15:00:2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国网财经11月23日讯 近日财政部发文称,从明年起农业综合开发将集中支持区域优势特色产业,力争用3年时间,在全国初步形成百个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区域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这一政策对地方特色农业无疑是重大利好,而海南作为中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其热带特色农业在全国范围内具有稀缺性特征。面对政策“东风”,海南本地农业企业已经积极行动起来。

  11月20日,海南希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举行新三板上市启动仪式。希源生态主营热带水果,在三亚与乐东两地拥有十多个种植基地,总种植面积近万亩,年销售额超两亿元,业务涵盖源头采购、物流配送、商超销售、网络电商等。公司下一步计划拓展农产品深加工业务,而新三板融资将为其发展壮大提供持续的资金支持。若新三板上市成功,希源生态将有望成为海南首支“热带特色”新股

  特色农业迎政策“东风”

  11月17日,财政部发布《农业综合开发扶持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称,从2016年开始,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集中支持区域农业优势特色产业。

  《指导意见》明确,对纳入农业综合开发优先扶持范围的优势特色产业,通过重点扶持、连续扶持,力争用3年时间,在各农业综合开发县初步形成1个到2个优势特色产业,以省为单位各形成10个左右、在全国初步形成百个资源比较优势大、产业链条延伸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区域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早在今年2月公布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就已经提出“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而此次财政部下发的《指导意见》,为特色农业的发展明确了阶段性目标和时间表。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科技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刘海清表示,现代农业发展至今,不仅仅局限于提供丰富的农产品和大量的就业岗位,还拓展出生物质能源,生态观光和休闲文化等多种新业务形式,形成一系列产业链条。

  海南作为中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是国内最重要的热带农业基地,其天然橡胶、热带水果、反季节蔬菜等产品行销全国和四十多个国家。而三亚作为海南省最著名的旅游胜地,每年数以千万计的游客所带来的旺盛人气,又为当地热带农业延伸产业链条、拓展旅游采摘、生态观光等新业务提供坚实的基础。

  以希源生态为例,公司自2008年从福建进驻三亚,通过并购和土地租赁达到种植面积近万亩;以热带水果为核心项目,同时扩展上下游产业链,目前集水果种植、生态旅游、源头采购、物流配送、商超销售、网路电商为一体,业务范围已扩至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

  希源生态此次启动新三板项目,主要是为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业务拓宽融资渠道,继续向第二产业进发。此举也符合《指导意见》中“产业链条延伸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要求。

  新三板“务农”正当时

  一直以来,农业企业由于其自身可抵押资产较少、信用担保体系缺乏等制约因素,很难获得IPO机会,沪深两市农业企业上市数量与“无农不稳”的地位极不匹配,导致诸多农业企业家苦于融资困难,抱负无法施展。

  而自去年以来,从投资者、挂牌公司管理各项措施的完善,到新三板结算系统独立上线运行,再到做市商制度的引进,一系列政策支持下,新三板迎来了爆发式发展。截至今年11月20日,新三板挂牌公司4239家,比2014年底的1572家增长170%。

  新三板挂牌门槛较低、手续简便、融资方式灵活多样等特点,为农业企业走向资本市场创造了最佳机遇。截至2014年底,新三板涉农企业共计80家,占全市场的5.46%,远远超过同期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中属于农林牧渔类企业的41家(市场占比仅为1.58%)。

  对于海南希源生态启动新三板上市工作,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科技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刘海清表示,新三板上市能为企业建立持续的融资渠道,提升品牌价值,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实现价值最大化。

  据悉,若此次新三板上市成功,希源生态将有望成为海南首支“热带特色”新股。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