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期货市场任重道远

  • 发布时间:2015-12-07 06:35:32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12月6日电 在刚刚落幕的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大批现货企业主动参会,注册参会人数超过1300人,迫使主办方中国期货业协会不得不提前关闭注册系统。

  作为专业的风险管理市场,期货市场一直被认为是小众市场。然而,面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经济不确定性增加的现实,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主动参与期货市场以应对价格风险。与此同时,主动创新对接企业避险需求,期货市场自身也面对一些瓶颈急需突破,克服这些困难任重道远。

  “我们现在面临的市场价格、汇率、利率的变化,风险客观存在,实体经济经营风险将会进一步凸显出来。”中国国务院发展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指出,在这种情况下,期货机制发现价格、套期保值,以及风险管理的功能,将突出表现出来。

  从数据上也能明显感受到这种趋势。根据中国期货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期货市场共成交32.4亿手,同比增长49.3%;成交金额为538.7万亿元,同比增长1.3倍。

  近年来,期货市场加快创新,不断探索新方式为企业提供避险服务。如大连商品交易所推出“期货+保险”模式,通过联合其他金融市场机构,为农民提供价格保险,探索农产品市场化定价;郑州商品交易所则设立“点基地”,将企业成功套保案例总结分析,并向其他企业推广。

  然而,正如永安期货总经理施建军所言,我国规模以上的企业达到40万家以上,而期货市场内的机构法人客户仅仅在2.1万家,两者不对称,影响了期货市场功能对实体经济的作用。

  事实上,一方面是大批国有企业因为体制机制上的原因难以进入期货市场,如财会机制、管理理念、监管机制等;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我国期货市场自身原因。此外,虽然市场主动创新,但场内衍生品工具不足,风险对冲手段受限,也影响了期货市场功能的发挥。北京工商大学教授胡俞越认为,衍生品工具不足影响了产品开发能力,影响了市场功能的发挥和创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