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探索区域金融协同监管机制

  • 发布时间:2015-12-06 21:29:5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随着天津自贸试验区的不断深入发展,天津市将探索建立区域金融协同监管机制,承接非首都核心功能,促进金融资源合理流动,推进京津冀金融市场一体化。到2018年全市社会融资规模超过5400亿元,持牌法人金融机构新增15家以上,总数超过75家,金融企业和金融服务机构超过1700家。

  据了解,金融创新是天津自贸试验区方案中的重点内容,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对天津的重要定位。4月21日挂牌当天,就有30家金融机构入驻,包括银行、保险、证券、金融租赁、汽车金融和财务公司等6类服务机构,有6家法人机构和24家分支机构,其中包括我国首批筹建的三家民营银行之一的天津金城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银监会批准的首家民营金融租赁公司——华运金融有限公司。

  截至9月底,天津自贸试验区内主体累计新开立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7210个,资本项下外汇账户149个;跨境收支(含跨境人民币业务)173.6亿美元,结售汇84.3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360亿元人民币。“依托自贸试验区,将加快推进区域金融布局调整,主动承接非首都核心功能,积极争取区域性开发银行和区域性发展基金落户,争取在京金融机构在我市设立京津冀总部和资金交易、支付清算、资产管理、基金投资、互联网金融等事业部以及专业子公司。”天津金融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今后几年,将推进京津冀区域股权交易场所在产权和业务等领域加强合作,实现互联互通;推进京津冀区域内信贷等资源跨区域流动,吸引境内外各类资本,探索在我市发起设立金融产业发展基金,对京津冀金融产业进行战略投资。支持中征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平台和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扩大服务范围,增强服务辐射功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